重磅!《阿者科计划》将登录CCTV-13《新闻调查》,2月4日21:30,精彩相约!

2023-02-04 12:11:42
logo 语音播报

在红河州元阳县

有一个传统村落备受瞩目

或多或少

你可能听过这个村落

它就是阿者科

电影《无问西东》曾在这取景

全国高考文科综合考卷中

出现它的身影

曾入选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阿者科计划”

入列世界旅游减贫案例名单

……



重磅预告


2月4日(本周六)21:30

CCTV-13《新闻调查》栏目

将播出《阿者科计划》

时长45分钟




精彩抢先看



接下来

跟随节目镜头我们一起走进

这个古朴迷人的村落




1300多年前,为了躲避战乱、瘟疫,哈尼先民从遥远的甘藏高原一路南迁,走过千山万水,一路寻找和谐宁静的家园,最终他们渡过湍急的红河,在红河南岸茫茫的大山深处定居下来,艰辛耕耘,把坝区的稻作文明移植到高山上,完成了从游牧民族到农耕民族的大转型,创造了令世人瞒目的农耕文明奇观——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景观遗产。



哈尼人的家园阿者科村就位于梯田遗产区核心保护区内,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全村共有65户480多人,因其保存完好的四素同构生态系统(森林、村寨、梯田、水系)、独特的哈尼传统民居聚落空间景观和悠久的哈尼传统文化底蕴,成为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及红河哈尼梯田申遗的五个重点村寨之一。


夕阳余晖下的阿者科 甘与汇 摄

阿者科村景 甘与汇 摄


在阿者科村,山林、云海围村而过,错落有致的蘑菇房,碧波淼淼的层层梯田,长满青苔的石砌墙身,古老的青石板路,被露水洗涤得青翠的参天大树,宛如一幅山水田园画卷,随着云雾徐徐展开。





如此美轮美奂的古村落,原来却是元阳县典型的贫困村。2018年起 ,中山大学与元阳县人民政府深度合作,为阿者科村量身定制的非盈利性公益援助项目——“阿者科计划”正式实施。阿者科村第一次尝试村集体企业主导的旅游开发模式,村民们通过民居、梯田、服务等入股 ,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如今,阿者科村走出了一条减贫致富新路子,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了金山银山。


阿者科村民笑开颜 张婷 摄



栏目介绍


《新闻调查》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唯一一档深度调查类的节目,时长45分钟,每周一期,在普通百姓和高端人群中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在中国社会发生重大变革的时候,《新闻调查》注重研究真问题,探索新表达,以记者调查采访的形式,探寻事实真相,追求理性,平衡和深入,为促进和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发挥着点点滴滴的作用。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编辑整理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调查》节目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