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弥勒人 元宵节将至,千万注意!

2023-02-03 16:04:19
logo 语音播报
图片

 ▽以下是正文


元宵节素有聚会吃汤圆

办灯会、放焰火、看戏等习俗

用火用电多

人员聚集

火灾风险高


喜乐过节,平安第一

云南消防救援总队

发布节日期间

火灾防范提示


家庭聚会防火

1、烧菜做饭不离人,人离开时要关火关气关电。


2、不在室内燃放烟花爆竹,室外集中燃放期间要关闭窗户,清理阳台可燃物。


3、不大量存放汽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存放时要远离火源。


4、教育小孩不要玩火,火柴、打火机要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不单独把儿童留在家里玩耍。


5、不在室内、楼道内、单元门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给其充电,及时清理楼道杂物。


6、用电取暖器或用明火取暖,要远离可燃物,烘烤衣物等要保持安全距离。


7、烧纸钱、神龛前的长明灯要远离可燃物。


8、不卧床吸烟,醉酒者用火、吸烟要有人照看。


9、油锅起火可直接盖上锅盖,不能用水灭油锅火灾。


公众聚集场所防火

1、进入电影院、商场、宾馆饭店、餐馆,要留意安全出口和消防设施器材位置。


2、公众聚集场所业主要加强每日防火巡查,营业期间要保持安全出口和通道畅通,营业结束时要巡查清理余火。


3、严禁在室内燃放烟花爆竹,包括电子冷烟花。


4、不在室内、楼道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给其充电。


5、不在冷库保温板材上安装电气设备,穿越保温板材的电气线路要作穿管隔热处理。


6、仓库货物堆放要保持“五距”,配电箱内及下面严禁摆放可燃物,易燃易爆物品要单独存放。


7、保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保持消防值班人员在岗在位。


8、对新入职或转岗的员工、临时工,要开展岗前消防培训,让其掌握单位(岗位)火灾危险性、单位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及火灾报警知识、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对电工、焊工等岗位一定要聘用有相应资质的从业人员。


  临街门店及出租屋防火

1、严禁人员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合用。


2、严禁在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给其充电。


3、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


4、加强易燃易爆物品储存、使用安全管理。


5、加强用火用电管理,用电暖器或明火取暖、动火作业、神龛长明火要远离可燃物。


6、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


7、保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


大型活动及焰火燃放防火


1、购买烟花爆竹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门店购买,在指定地点燃放,严禁在加油站、危险品仓库、山林、柴草堆垛、高压线附近燃放。燃放后,要立即清理余火和残渣。


2、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要向公安机关申办有关手续。要制定灭火和疏散预案并开展演练,配齐必要的消防器材。活动期间,举办方要组织加强防火巡逻。


3、严禁在禁放区内燃放,严禁向下水道内扔放烟花爆竹。


4、集中燃放要落实安全监护措施,严禁向楼宇、人群及有可燃物的地方喷射焰火,燃放区附近居民及单位要关闭门窗。


其他单位防火


1、要加强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整改火灾隐患。


2、电气线路的规格应当满足用电设备负荷要求,电线、电缆应当穿管保护。


3、加强火电油气管理,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严禁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火源与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


4、电动自行车不得停放楼梯间、室内充电。物业服务企业要设置固定集中的电动车充电停放点。


5、“九小”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严禁违规住人,住宿与非住宿部分应完全分隔。


6、教育小孩不要玩火柴,以免造成人身伤害和火灾事故。


7、对新入职或转岗的员工、临时工,要开展岗前消防培训,让其掌握单位(岗位)火灾危险性、单位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及火灾报警知识、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对电工、焊工等岗位一定要聘用有相应资质的从业人员。



历史上2月份典型火灾案例






2015年2月5日13时51分,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义乌小商品批发城仓库发生火灾,过火面积3800平方米,造成17人死亡,9人受伤,起火原因为一9岁男孩使用打火机点燃通道堆放的货物所致。


2017年2月5日17时26分,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足馨堂足浴中心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起火原因是汗蒸房西北角墙面的电热膜故障,散热不良,热量积聚引燃周围可燃物所致。


2017年2月25日8时许,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海航白金汇酒店唱天下KTV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13人受伤。火灾原因是切割装修材料的火花引燃施工现场易燃材料蔓延成灾。


2019年2月5日凌晨2时许,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良镇大良街道一烟花爆竹店爆炸失火事故,造成5人死亡。


2020年2月23日1时20分,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一临街商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40平方米,造成4人死亡。




今年1月份

云南省共发生火灾2999起

春节刚过,元宵节又临近

烟花爆竹燃放、错峰出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

重大项目开工、民工外出务工

学校开学复课等经济社会活动

伴生的火灾风险增多


消防安全永远在路上

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

及时查改身边火灾隐患

全面做好火灾防范工作

让平安相伴每一天


来源/云南发布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