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弥勒市设分会场参会

2023-02-01 23:20:24
logo 语音播报


1月31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分析我省当前“三农”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三农”工作。


微信截图_20230201231731.png

省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主持。市委书记李健,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金军,市委副书记田红梅,副市长李静茹在弥勒分会场参加会议。


微信截图_20230201231745.png

王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要全面学习领会,深刻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云南落地见效。


王宁指出,近年来,我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接续奋斗,全省农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呈现新趋势,发展优势明显、潜力巨大。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强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王宁强调,要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向良田要粮,靠科技增粮,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种粮,指导和帮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抓好生猪、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稳产保供。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在稳政策稳投入稳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上下功夫,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强省,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挖掘“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优势,提高“产”的效益,抓好市场主体培育、绿色基地建设、现代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质量品牌建设,探索数字农业、精品农业、生态农业、庄园农业、节水农业、庭院经济等农业发展的多种方式,走现代化、设施化、高端高品质的农业发展路子。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抓实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教育卫生为重点的基本公共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民居美化提升、农村普法、基层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乡村“硬件”过硬、“软件”跟上。协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村改革,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农业科技推广,深化农村改革,让广大农民分享更多成果。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建好基层干部、科技人才、乡土人才、返乡人才、致富带头人五支队伍。


王宁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强化监督考核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努力开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王予波在主持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树立和践行“三农”工作的大历史观,锚定打造特色农业强省目标,聚焦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农民全面进步,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扎实推动“三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微信截图_20230201231825.png

全省会议结束后,就弥勒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李健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厚植人民情怀,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有序做好“三农”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成效、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各乡镇(街道)、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要结合自身实际,抓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奋力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篇章。



赵云飞 报道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