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鲜切花167亿枝,看品质“云花”如何全球出彩

2022-12-06 15:00:25
logo 语音播报



“云南一年产的鲜切花有167亿枝,相当于全世界每人两枝,每个中国人10枝多。”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云南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分享了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支撑这组数据的,无疑是云南花卉产业的飞速发展。


历经40余载,云南花卉产业几乎走完了欧洲花卉产业200多年的发展历程。目前,云南花卉种植面积突破190万亩,产值突破千亿大关,鲜切花种植面积达32.6万亩,产量突破160亿枝。


12月3日的“品质云花 全球出彩”花卉宣传推介活动上,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和花卉领域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叙“云花”如何由弱变强,共谋“云花”如何提质增效。



图片

“品质云花 全球出彩”花卉宣传推介活动现场 供图




“国外引进+自主创新”
破解种质资源困境




云南是全球公认的“植物王国”和“世界花园”,但对于国内花卉业界而言,长期以来面临着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不足、相当一部分种苗依赖进口、市场竞争力不强等行业困境。


图片

百合组培籽球 王亚丹 摄


  对此,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以下简称花卉所)所长李绅崇表示,近年来,花卉所始终把创新摆在第一位,尤其把种业创新作为花卉所的核心使命,以“国外引进+自主创新”并重的育种方式,目前已培育了多种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优质品种。


图片

云花” 李纹秀 摄


  仅2021年,花卉所就从国外发达育种企业引进了近500个品种,包括多个适宜云南低纬高原发展的品种及适宜无土栽培的品种,并从中筛选了多个适合本地培育的品种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和应用,解决了外来花卉品种如何在云南“落地开花”的问题。


  与此同时,花卉所还积极开发云南本地的特色花卉资源,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以云南特有的花卉品种高山杜鹃为例,花卉所通过对其相关核心基因进行挖掘,成功研发了周年开花技术,使其在春夏秋冬四季皆可开花。


  目前,花卉所高山杜鹃繁育关键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构建了杜鹃花种苗高效繁育技术体系,研发并颁布技术规程2项,成果已规模化应用。


  “20年前,我们解决的是‘云花品种‘有没有’的问题;这10年,我们解决的是‘云花’品质‘优不优’的问题。”正如李绅崇所言,“四季开不败”的“云花”,背后其实是行业内科研人员多年以来坚持不懈的努力。




“政策扶持+资金投入”
提升产业整体效益




自2018年起,云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色食品“10大名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评选活动。


  连续5年的“10大名花”评选,15家花卉企业及产品入选成为“名花”“名企”,这也让“云花”声名远播,助力优秀云南花卉企业打响了品牌。


图片

云花” 李纹秀 摄


  云南爱必达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必达)正是2022年云南“10大名花”企业之一。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不仅创造了单位面积产量、产值、利润最高的行业纪录,且主打产品“盆栽迷你玫瑰”迅速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同类型产品全国市场份额占60%以上。


  何以在短短几年间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绩单”?爱必达的答案是建立现代农业设施体系。“我们引进了荷兰最先进的水培循环系统,通过电脑控制温室的温度和湿度。”爱必达行政总监周勇介绍说,公司在生产过程与荷兰的种植技术同步,基本实现了工业化、标准化生产,可保证花卉全年生产不受气候和环境影响,极大地保障了生产稳定性和产品高品质。


图片

云花 ” 王亚丹 摄


  当花卉的产量和质量得到保障,产业整体效益的提升便成了应有之义。云南省高度重视花卉产业标准化工作,通过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构建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让标准成为对花卉产品质量的“硬约束”,不断推动全省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云南花卉种植面积和产值增速均居全球第一,鲜切花产销量连续28年保持全国第一。如今,云南已发展成为全球三大新兴花卉产区之一和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鲜切花交易中心,云南花卉出口额全国第一,“云花”销售覆盖全国并出口至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40个国家和地区。




“破圈营销+冷链物流”
加速奔向全球市场




“太美、太壮观、太浪漫了!”一位外地游客在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曾对记者说,“我是今年看了《奔跑吧》节目才想要来云南旅游的,想亲眼看看这些漂亮的鲜花。”


  今年5月20日晚,由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联合锦科花卉研究中心共同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种“国货”玫瑰亮相《奔跑吧》第10季第2期节目,将云南鲜花从产地带到电视屏幕前,以“破圈”传播之势,让全国观众感受到了“云花”的魅力。


图片

“品质云花 全球出彩”花卉宣传推介活动现场 供图


  “云花”要想更广泛地走进千家万户,营销手段必不可少。随着电商直播带货兴起,鲜花电商也迎来了新的春天。据抖音电商平台花卉园艺负责人杨勇介绍,2022年,“云花”在抖音电商平台活跃度很高,相关抖音店铺数量同比增长3倍,作者数量同比增长6倍,消费者随之同比增长了3倍。


  数据的大幅增长为“云花”在电商平台带来了机会趋势。今年9月,抖音电商平台花卉园艺联动抖音供应链部门,在昆明落地供应链云仓,成为全国第一个抖音电商的鲜花云仓。抖音帮助入驻云仓的行业商家对接、整合作者资源,给予商家流量扶持,提供“一键代发”服务,销量达日均3000单左右,有力撬动了“云花”零售端市场。


  “昨天在田间,今天一大早就出现在花店”,从田间地头到扮靓生活,一捧鲜花需要争分夺秒,才能尽可能地减少损耗,留住花苞的饱满,冷链物流在鲜花的运输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加工业和冷链物流建设,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农产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初步形成以蔬菜、水果、花卉生产基地为基础,以区域性和综合性冷链物流市场为依托,以大型冷链物流项目为支撑的冷链物流设施网络,进一步补齐冷链物流短板,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和现代化水平,为“云花”奔向国内国际市场提供了极大的政策便利。




“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绑定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农村的经营制度主要以家庭经营为单位,云南花卉产业下步要提质增效,走品质化发展之路,仅靠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生产规模远远不够。”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谈及“云花”生产环节问题时提出,将组织化、设施化两者结合起来提升,是云南花卉产业未来生产的主要探索方向之一。


  走进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的基地,扑面就是玫瑰的芬芳,工人们在花卉种植大棚和花卉分拣车间忙碌着,新鲜的玫瑰被采摘下来后被仔细小心地整理、分拣,确保鲜切花在定级、包装后达到最优品质。


图片

云花” 李纹秀 摄


  云秀公司负责人介绍,姚安基地投产不到半年,就生产了玫瑰鲜切花250万枝,实现产值500余万元。基地每天用工量达100人左右,附近村民可就近就地务工实现增收。


  在昆明市晋宁区昆阳街道,全国劳动模范张良带头创办张良花卉专业合作社,培养花卉产业能人1500余人,带动1000余户农户增收。合作社从2017年起开始探索无土栽培技术,并从水肥一体化、生产智能管理体系等方面出发,建设高标准设施棚,使每亩年产量达到10万—12万枝。


今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千方百计为农业增效赋能、为农民增收加力。在具体实践中,全省各地紧扣自身实际,大胆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以党支部为引领、以企业为纽带、以产业为基础、以农民为主体、以机制为保障的农民增收工作机制。


  “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不仅有助于三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发展,还提升了“云花”产业的组织化程度,促进了设施化建设,把小农户引入产业发展大格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富裕、农业增效培育了新动能。


  “云花”产业在全省各地“双绑”利益联结机制中的生动实践,正是产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的成果与缩影。在不远的将来,高品质的“云花”将全球出彩,享誉世界。


来源:云南乡村振兴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