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角】六问六答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注意啥?

2022-12-05 16:36:48
logo 语音播报



近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

《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

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

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老年人接种疫苗必要性大吗?

老年人接种疫苗安全性高吗?

有没有更便利的措施方便老年人接种?


针对公众关心的

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问题

本期云视角整理了国家疾控局回应的各项问题

为您答疑解惑

↓↓↓

//


快问快答
接种很必要


  问 60岁以上人群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从监测到的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而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

  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总体致病症状相对较轻,但对老年人等脆弱人群,仍存在重症发生的风险。这类人群由于没接种疫苗,一旦感染新冠病毒,重症、死亡风险会增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降低老人的重症和死亡是有效的。


  问 高龄老人平时很少出门,也很少与外界接触,是否有必要接种疫苗?

  答:应该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随着疫苗接种覆盖率的大幅度增加,加上病毒的变异,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如果身边亲人、朋友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探望老人,就很容易会把感染风险带到他们身边。而老年人一旦感染,加之没有疫苗的保护,出现重症、死亡的风险就会大幅度提高。

  目前,我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率还相对较低。

医务人员为老年群众接种新冠疫苗 供图


  问 老年人接种疫苗后,是否还有必要接种加强针?为什么?

  答:有必要。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

  因此,建议老年人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对于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接种6个月后的,还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降低自身风险。


  问 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从目前国内外疫苗接种的真实世界情况来看,慢性疾病并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并且,正是因为有基础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如果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没有接种疫苗加强针,那么发生重症甚至引起死亡的风险更高,所以比其他人更需要接种疫苗。

  目前包括肿瘤、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这些慢性病患者,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均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问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真的安全?

  答:据国家疾控局介绍,截至2022年11月28日,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覆盖人数为2亿394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2816.5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90.68%和86.42%。

  目前全球不完全统计,60岁以上的人群接种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已经超过10亿剂次,均未发现安全问题,并且最高接种年龄达到了106岁。

医务人员现场为老年群众研判是否能够接种疫苗 饶国生 摄


  问 有哪些更便利的措施方便老年人接种?

  答:《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从健全机制、做好摸底、优化服务、细化宣传等方面做了部署。

  在优化预防接种服务方面,将进一步提升预防接种服务的温度和便利性。在前期经验基础上,继续开设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同时开设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方便老年人接种。对一些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将安排有丰富诊疗和接种经验的医务人员,上门为老年群众提供接种服务。

//


送“苗”上门
云南在行动


  为加快推进云南省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于今年6月制定下发了全省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专项行动方案, 并在会议上强调,接种新冠疫苗是降低老年人患病率、重症率和死亡率的有效手段。

  在云南,多地防疫工作人员采取上门宣传、上门接种、专车接送、开辟绿色通道、在社区设置老年人疫苗接种点等措施,提供多样化的疫苗接种服务。

  多项举措便利老年人疫苗接种,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全程陪同等暖心举动,都体现着为老年人服务的细节和温度。

  今年以来,全省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显著成效,60岁以上各年龄段人群接种率大幅提升。截至7月,60岁至69岁人群第1剂次接种率已达94.1%,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提高近10%。

巍山县医疗专家团队为老年人接种疫苗 饶国生 摄


//


接种注意
安全小贴士


  1.接种疫苗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在慢性病稳定期,处于不平稳的,应该暂缓,等到状态平稳时再接种;不确定的,需要提前咨询主治医生或接种医生;并提前做好预约,衣着宽松。

  2.接种时,一定要带齐相关证件,如实提供自己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必要时,让子女陪同前往。

  3.打完疫苗后,在留观区停留30分钟。如有不适,及时和现场医务人员联系。

//

多项实践已经证明

  接种新冠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最安全的方式

也是保护老年人健康的重要措施

各位老年朋友

让我们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接种疫苗

保护自己

也保护家人


来源:云南网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