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里的云南故事,有诗意也有匠心

2022-10-05 11:34:14
logo 语音播报

云南建筑蔚然大观
类型众多
多民族的融合
多元的地域风情
独特的地理位置
造就其与众不同

的建筑风格


色彩绚丽、图案精美

轴线式布局、围合的院落空间形式等

在悠久的历史发展过程中

形成了浓郁且独有的特色


图片


随手一拍便是景
不加滤镜也醉心
快跟着小编来品一品
那些古建筑里的云南故事



金马碧鸡坊

图片

龙舟 摄


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心三市街与金碧路交汇处,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昆明的象征。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图片 图源:新华网


原为石坊,康熙年间重修,后又几经修葺。为两座木结构斗拱牌楼,东称金马坊,西称碧鸡坊,两坊各宽三楹,下面可通车行人。牌坊上金马碧鸡四字为呈贡书法家孙清彦楷书,贴以金箔,与整座牌楼的丹漆彩绘相映,雄浑壮丽,金碧辉煌。



大观楼

图片

侯婷婷 摄


大观楼位于昆明市西山区大观路284号大观公园内,与中国主流传统建筑文化一脉相承,其中“五墨”彩绘及挑檐檩枋头木雕均为象头或花卉图形等,具有地方民族文化色彩,体现了中原文化与边疆民族文化的交融。


图片

图源:新华网


大观楼为一座三重檐攒尖顶云南传统古建筑,平面呈方形,四周设有月台,南面面水,月台周边为石灰岩方形整石所砌,上墁石板,建筑西面和长廊相接。



云南陆军讲武堂

图片

侯婷婷 摄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位于昆明市翠湖西承华圃,是一座极其标准的“走马转角楼”式的建筑,其东、南、北楼各两层均高10米左右,南楼上有一座阁台为检阅之用,四面楼房浑然连为一体,层高通透,错落有致,各长120米,周长480米,占地宽大,四面都有拱形门洞出入。


图片


东、西两楼看上去大致相同,两楼备宽11米,但由于东楼距离翠湖和附近的沼泽地带较近,为了防止水浸受潮,墙体全用大青石砌成,而西楼距离水域较远,就用土基而建。



白雾村—陈氏民居

图片

杨峥 摄


白雾村位于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下辖行政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其建筑主要垂直或平行于街巷布置,东西向的白雾主街道作为村落的轴线,戏台布置在村落中心位置,作为村落的核心。


图片

白雾村至今村落格局完整,极具中国古镇特色。杨峥 摄


陈氏民居位于白雾街中段南侧,房屋坐北向南,共二进院落,内院为传统的一颗印式的四合五天井建筑,有东西厢房各三间,从外观上看为一底一楼,实则是一底二楼。正房穿斗式木构架,单檐硬山顶,青瓦覆盖屋面。对厅与外院相隔,明间即为内外院通道。楼层和底层均装有雕花六抹头格扇门和斜格梅花圆形槛窗。



高古楼

图片

图源:新华网


高古楼位于玉溪市红塔区。其建筑设计也颇奇特,一座三层高的楼房,只有二楼和三楼有门有窗,一楼却只有几根柱子,四面都是空的,为重檐二楼一底尖屋顶木结构建筑,人们争先靠近它建房,久而久之形成了东、西、南三条大街,高古楼下便成了通衢。



望海楼

图片

图源:新华网


望海楼位于昭通市南郊凤凰山脚下,清乾隆二十五年沈生遴建。修缮完工后,在楼前增设屋宅、回廊、亭子、花木,蔚为清秀。



和顺古镇——洗衣亭

图片

图源:光明网


洗衣亭位于保山市和顺古镇,其建造在河滩边,被誉为和顺最有温度的建筑。飞角翎脊,四围透风,静静地矗立在水面上。在亭子中间,用石条砌成的井字形方格,分成了一个个可以供人洗衣洗菜的地方,旁边还有可以供人休息的条凳。



丽江木府

图片

丽江木府 刘建华 摄


丽江木府位于丽江市古城区,占地面积30666.66平方米,坐西向东。木府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府内沟渠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又见证了纳西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所在。



云县文笔塔

图片


云县文笔塔位于临沧市云县大寨镇团结村火石山顶。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方形九层楼阁式,砖石结构,实心,通高约20米,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兔峨土司衙署

图片

图源:怒江日报


兔峨土司衙署位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全国唯一一座保存较为完好的白族土司衙署。建筑形式为白族传统的庭院四合五天井,建筑群保存完好,工艺精细,彩绘生动艳丽,于1998年被云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大理三塔

图片

大理三塔 杨峥 摄


大理三塔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三塔之中先建了大塔“千寻塔”,高69.13米,是座方形密檐式砖塔,共16层。稍后又建了南、北小塔,均高42.19米,是一对八角形的砖塔。


图片


千寻塔背西面东偏南,平面方形中空,迭涩密檐十六层砖塔,轮廓端庄素雅。北、南两塔距千寻塔70米,平面八角形,中空,密檐十层砖塔。



拱辰楼、星拱楼

图片


图片

图源:新华网


拱辰楼、星拱楼位于大理州巍山古城。拱辰楼、星拱楼所在的北街和南街是古城的中轴街道,在高大的城墙上,有五间重檐歇顶式的古老建筑。巍然屹立的拱辰楼和星拱楼,也成为古城的标志性建筑。



玉津桥、魁阁戏台

图片

玉津桥 李秋明 摄


玉津桥、魁阁戏台位于大理州沙溪古镇。现存玉津桥为单孔石桥,跨空12米,高6米,桥长35.4米,宽5米,石柱石板护栏。拱顶上有石雕鳌头,另一侧是石雕鳌尾,护栏尽头有四只“娃娃鱼”石雕。


图片

魁阁戏台 杨峥 摄


魁阁戏台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后焚毁,清光绪四年(1878年)重建。戏台背倚魁阁,为三层楼魁星阁带戏台结构,前台后阁,结构独特,飞檐叠角,有14个飞角,檐下悬横匾。



朱家花园

图片

朱家花园后花园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供图


朱家花园地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其占地2万多平方米,主体建筑呈“纵四横三”布局,为建水典型的“三间六耳三间厅,一大天井附四小天井”式传统民居的变通组合体建。


图片

图源:云报客户端


房舍格局井然有序,院落层出迭进,计有大小天井42个。整组建筑陡脊飞檐、雕梁画栋、精美高雅。庭院厅堂布置合理,空间景观层次丰富且变化无穷,形成“迷宫式”建筑群。



双龙桥

图片

双龙桥 李秋明 摄 


双龙桥位于红河州建水县。俗称“十七孔桥”,是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坐落于建水古城城西5里处,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交汇之水面上,是云南省著名古迹之一,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


图片


桥中建有三层楼阁,两端各有亭阁一座。桥身用巨石砌成,全长148.26米,宽3米,远看犹如一艘楼船,近观似长虹卧波,是我国现存的优秀古桥之一。桥上的楼阁为重檐攒尖楼阁,檐角高翘。


游古建筑里的云岭

品砖瓦中的历史气韵

看时光雕刻下的别样风景

彩云之南值得驻足


来源:云南网、云南发布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