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逆行无畏!有一种守护叫“火焰蓝”

2022-10-05 11:33:36
logo 语音播报

眼下,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的队员们刚刚参加完今年的“火焰蓝”灭火专业技能暨特种救援技能比武,从昆明返回了普洱。就在前不久,这支队伍还因在增援重庆森林火灾扑救任务中表现出色,他们中的两个集体、80余名个人拟立功嘉奖。


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讲述

感受一下这十年

他们的追梦故事


逆行


图片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政委 刘东君:这10年执行的每一次灭火作战行动,我们都是在逆行中前进的。驰援重庆是我在森林消防队伍参与的第161次灭火作战行动,往返接近3000公里。面对那样的大火、陌生的地形,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特别是也没有在这样超高温的情况下进行灭火作战。对我本人来讲,也是一次全新的考验。

图片


图片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政委 刘东君:回想到这些任务,2021年丽江老君山的4·23灭火作战是我们总队转制以来打(火)时间最长,打(火)集中的一个歼灭战、一次大会战。我们在山里住过羊圈,喝的山泉水。我记得是在老君山的杜鹃花前,我们合了一张影,同志们的胡子都很长,脸都很脏,衣服也都很脏。在归建途中,我发了一个朋友圈,获得了200多个赞。此战七天六夜,徒步近70余公里,摩托化近2000余公里,人均负重20余公斤,翻越近26座(海拔)3200米的高山,风餐露宿,逆行而上。

图片


图片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政委 刘东君:为人民而战,更感受到人民对我们的热爱。牵马的小伙叫和勇,牵着跟了他14年的马一直帮我们托运灭火装备。傈僳族的中年汉子云金生是我们的向导,我们跟他学会了“阿克己”,是傈僳语最帅的意思。李秀梅是白族,不太会说汉语,她告诉我:“火来的时候很害怕,你们来了,好了,蜜蜂箱不会被烧了”,炖了一大锅白菜汤和腊肉送给我们。还有很多人感动了我,所以我更喜欢这身“火焰蓝”。我觉得我们每一次逆行能够得到人民的认可和赞誉,我们觉得每一次逆行都是值得的,都是有意义的,无论面对怎样的风险,面临怎样的考验,我们都要坚决完成好各种各样的救援任务。

图片


蜕变


图片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直属中队中队长 黄新金:这十年,让我最有感触的就是我们森林消防队员们经历着一次次的蜕变。小到执行每一次任务,大到2018年我们从“橄榄绿”到“火焰蓝”的转型。刚开始我们也有过迷茫,现在我们每天所有的专业化训练,都是针对应急救援,对我们的要求是全灾种、大应急。几年间,我们的装备得到全面升级的同时,救灾的技能也得到了更加专业化的训练。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每次我们执行完任务撤离的时候,路两侧都是站着群众来欢送我们,感谢我们。现在很多人都开玩笑叫我们“蓝朋友”,让我们更加对“火焰蓝”这份职业感到自豪。

图片


图片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直属中队中队长 黄新金:前不久,我们在完成重庆增援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后,有一幕让我至今难忘。就在我们即将撤离返回云南普洱的路上,有位重庆大哥扒着车窗、流着泪,给我们深深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后来得知,他8年前也是我们消防队伍的一员。我想我们对于这身“火焰蓝”的情结,今后无论在哪,无论过去多少年,都是永远抹不掉的。

图片


圆梦


图片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思茅中队班长 田杨骁:对我来讲,这十年的时间就是在圆自己的一个梦。我家是四川雅安的,2013年芦山地震,那时候我还在上学,虽然不知道逆行这个词,但我却亲眼看到,当大家都在往外跑的时候,一群又一群的消防员叔叔们却都在往震区里面跑,与他们擦肩而过的时候,我感受到了这就是英雄,我的爷爷、我的爸爸都是军人出身,所以我一定要成为心目中的“他们”。于是2015年我高中毕业就加入了森林消防队伍,想要实现自己的英雄梦。但第一次到灭火现场就感觉栽了个跟头,当我们到达火场以后,风向突变,我第一次发现原来火是可以追着人跑的,而且风越大,火速蔓延就越快,甚至有时候火跑得比我们还快。当时真的把我吓坏了,心里除了恐惧就是紧张。

图片


图片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思茅中队班长 田杨骁:2018年我们队伍转制后,我成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员,我们的训练更有针对性,除了森林防火灭火任务之外,还针对地震、山岳、水域等综合性应急救援科目进行系统训练。专业化的训练带给我们的是更加专业化的技能,使我们能迅速成长为一名具有专业能力的消防员。最近我正在准备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生考试,让我有些遗憾的是前两次都以零点几分差距失利了,但是只要有机会,我就会继续给自己充电,圆了我的消防英雄梦。

图片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辉煌战绩的英雄队伍
驻滇29年来
为云南的生态文明建设
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
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云南发布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