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这里“藏”着一处神秘之林,里面竟有…

2022-08-18 09:33:51
logo 语音播报
图片

开远市丫勒村距市区仅5公里,鲜为人知的是,村庄附近竟然藏着一片原生植物群落,走进这里,就宛如走进一片被时光遗落的世外桃源。
图片

探寻

图片
这片神秘的原生植物群落呈带状,宛如一条长长的绿丝带缠绕在村庄周围,为丫勒村增添了无限绿意和诗意。


图片


开远市林业和草原局高级工程师李增云介绍:“原生植物群落长约1000米、宽约50米,人为破坏的痕迹比较少,在开远比较少见。分布的树木种类也比较丰富,有乔木、灌木、藤本和草本等。”


据初步统计,林中百年以上的古树大概有百余株,树种有聚果榕、乌墨、清香树和黄连木等。


图片


林里草木葳蕤,古木参天,遮天蔽日,连骄阳也很难“渗透”进来,只是趁着有风的当儿,一缕光“倏”地从林里晃过,不一会儿,又随风“倏”地隐身而去。


图片


走在林间,一条清澈的溪流潺潺流过,丫勒村村民小组长王跃清说:“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我们村的人沿林子修建了这条‘红旗渠’,一直沿用至今。溪水常年流淌,水流大时,深处的河水有1米多高。”


行进中,不时听见鸟鸣啾啾。王跃清说,林子里生物多样,平时他们来巡山,还会遇见松鼠、山鸡、蛇、画眉等动物。


图片


笔者一行仿佛化身森林之鹿,惬意地享受着山谷带来的幽静与芬芳。


图片


走到一片较为开阔的地带,阳光才明媚起来。溪流边,大家捧起清凉的溪水,洗去一脸暑意。


图片


几株粗壮、高大的聚果榕特别惹眼,它们静静地挺立着,叶如伞盖,韵致天然,似乎默默等待新老朋友的到访。笔者一行中的4个人伸开双臂,才将最粗壮的一株聚果榕团团围住。


图片


“聚果榕俗称无花果,结满果实的时候,非常漂亮、壮观,还可以食用。”李增云说,下一步,林草部门将对这片区域的古树树种、树龄进行鉴定、挂牌等,通过各项措施切实保护好这片原生植物群落,为将来乡村旅游发展和自然科普教育奠定基础。


图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守着好山好水的丫勒村定会更美。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