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实施“强雁兴春”工程 锻造过硬村干部队伍

2022-08-18 09:23:10
logo 语音播报

近年来,绿春县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切实拧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争优意识强、为民情怀深”的“强雁兴春”队伍。


聚焦雁阵建设,构建人才队伍“蓄水池”


图片



头雁领航

实行村级党总支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制度,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党组织择荐、考察审批等程序,建立村级后备“头雁库”。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擂台大比武”活动,共享新经验、新路子,以“头雁效应”激发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

图片



群雁竞飞

采用“内选”“回请”等形式,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大学生等人员中择优选拔村干部,科学设置“两委”干部职责范围,明确主要抓、共同抓、分头抓的工作任务。对在职在岗的村干部定期分析研判,提出整改措施或适时调整,提高“人岗适配度”。

图片



雏雁墩苗

探索“课堂+红色教育”“职业教育+示范基地”等培训模式,开展政治理论宣讲、业务技能演讲等活动,打造村后备人才交流平台;以1名村挂联领导、1名村总支书记结对N名年轻苗子的“1+1+N”形式,组织优秀村后备人才轮流到乡级政府跟班学技能、学方法,构建“理论宣讲+导师帮带+跟岗提能”三位一体的雏雁墩苗培养模式,持续优化队伍结构。


聚焦能力提升,育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图片



实施学历提升工程

依托重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省国土资源学院,开展千名村组干部学历提升,帮扶高校全免学费,用3-5年时间将千名村组干部、农村党员的学历提升至大学专科以上。截至目前,重庆大学网络学院春季班已招录176人。



打造“绿春讲堂”提能

推行“干部点单  按需配菜”方式,每月开展1期绿春讲堂和乡镇党委书记交流会,邀请科技特派团专家、重大海大教授、业务部门领导干部到绿春授课,以专家授课、案例分享、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提升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致富带富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绿春讲堂”18期。


坚持管用结合,激活干事创业“动力源”


图片



强化制度管理

探索建立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公开承诺、全程代理等制度,促进村干部规范履职。实施以“双述双评”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坚持“向上述职”与“对下述职”、“下评上”与“上评下”相结合,在工作作风转变上锤炼过硬“精兵”。

图片



实绩问效激励

结合抓乡促村“三联三亮三评”工作,实行“以村(社区)考核排名定类别”和“以个人实绩考核定等次”相结合的绩效考核分类定级方式,对排名靠前的村干部在选拔任用中进行优先考量,对排名靠后的村干部给予约谈提醒。探索建立村党总支书记动态调整机制,对年度考核连续两轮靠后等次的,予以调整撤换,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


来源:红河州智慧党建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