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结石的高发季!不疼的“石头”往往憋着大招

2022-05-26 15:41:44
logo 语音播报

腰疼,几乎人人都经历过。但有一种腰疼可以让人疼到弯腰、疼到呕吐,甚至有人将其称为“医学四大疼痛之一”。


这类腰疼往往是「泌尿结石」引起的,每年夏天正是泌尿结石高发的季节。


图片




图片

泌尿结石为何扎堆在夏天?


图片


泌尿结石又称尿石症、尿路结石,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其中最常见的是肾结石与输尿管结石。


图片


我国泌尿结石的发病率为1%~5%,南方地区高达5%~10%,是全球三大结石高发区之一。


尿路结石不仅发病率高,复发率也很高,5~10年间复发率在40%以上,尤其在炎热的夏天,人们更容易中招。





出汗增多

泌尿结石大都因尿液中的物质在各种因素影响下,沉积、析出而形成。天热人们容易出汗,尿液浓缩使晶体过度饱和,促进晶体沉淀,从而增加结石形成的概率。





啤酒、肉串摄入增多

啤酒、肉串摄入太多,容易导致尿酸过高,引发尿酸类结石。另外,结石的形成与肉类等动物蛋白摄入也有密切关系。





尿路感染增多

夏季尿路感染的发病率也在提升,而尿路感染和梗阻是诱发结石形成的因素之一。尿路感染经常与梗阻、结石合并存在。



图片

不疼的结石往往憋着大招


图片


很多人查出肾结石后,因为不觉得痛,也就不把其放在心上;还有人认为痛过的结石不再痛就不用管了。


一个真相是:这样做后患无穷,无明显疼痛的结石可能会带来长期的梗阻、感染,并逐渐损伤肾脏功能。


图片






泌尿结石大多在肾脏内形成,初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当结石由肾脏掉入输尿管时,就会堵塞部分输尿管腔,使尿液排泄受阻。


梗阻的输尿管发生痉挛、压力增高,肾盂内的压力也会随之增高,这时腰部会产生剧烈的疼痛,往往还伴有恶心呕吐,这种现象被称为“肾绞痛”。


当结石固定在输尿管内不再移动,这时腰痛症状往往会消失,但肾脏产生尿液相应减少,同时肾盂增大,产生肾积水,在不知不觉间,肾脏功能逐步受损。


图片


因此,腰痛消失,并不代表结石病已经治好,反而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应坚持治疗,直至结石排出体外。


临床上,医生大都建议得过泌尿结石的人6~12个月复查一次,以防结石复发造成严重的肾积水等状况。



图片

有些做法是在“培养”结石


图片


泌尿结石的高危人群包括:

  • 中年男士;

  • 南方石灰岩地区居民,如贵州、广西等地;

  • 有结石家族史的人;

  • 从事高温作业的工种,如炼钢、锻造工人;

  •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尿酸高、泌尿系统感染的人


此外,有些生活习惯也会“培养”结石:


喝水少


图片

足够的尿液可减少溶质结晶析出成为结石,就像未化开的糖水中加入更多水便可溶解杯底的蔗糖。


尽量保持尿液颜色呈清亮淡黄色。但肾功能和心脏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适量饮水,不要过量。


图片


草酸高的食物摄入过多


图片

草酸是最常见的肾结石“盟友”,菠菜、豆类、葡萄、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都是人们普遍爱吃的,但同时也是草酸含量较高的食物。


吃这类食物时,可以先用沸水焯一下,有助去掉食物中过多的草酸。


需要提醒的是,含钙膳食并不会增加肾结石的患病风险。充足的钙会结合肠道中的草酸,形成不易被吸收的草酸钙,从而避免形成结石。


嘌呤高的食物吃太多


图片

如动物内脏、海鲜等,嘌呤的代谢产物是尿酸,它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加速尿结石生成。


吃过多高蛋白食物


图片

经常吃肉甚至拿肉当主食的人很危险,蛋白质在体内消化代谢后,会增加尿液酸性,身体为平衡尿液酸碱度,会释放碱性的钙,钙与尿酸便会在泌尿系统中形成结石。


成人每天需60~80克蛋白质,经常大吃大喝的人易超标,可多吃果蔬并相应减少肉类摄入。


吃太咸


图片

体内的高盐分从尿液中排出时,也会增加钙排出量,使尿钙升高,易在尿液中与草酸结合形成结石。


建议烹饪时用蒸煮代替煎炸,菜出锅时再撒盐,少吃咸菜、酱类等高盐食物。



图片

一组数字躲开恼人的小石头


图片


泌尿结石发病率和复发率都很高,建议日常生活做好以下细节,不让结石找上门。


图片


1

每天喝水至少1500毫升

成年人24小时尿量应控制在2000毫升以上。每天饮用7~8杯清水(1.5~1.7升),基本可保证产生2升以上尿液。


2

每年1~2次体检

没有症状的结石是很难发现的,所以体检很有必要。只需要通过泌尿系超声、验尿,就可以发现结石。


得过泌尿结石的人,可将体检时间缩短至6个月一次。


3

适当做4类运动

适当增加运动量对未患结石和已有结石的人都有益处,其作用机理是:借助运动时所产生的冲击、惯性,促进结石发生活动,从而为下一步排石奠定基础。


可选择的运动有跳绳、跑楼梯、打篮球、跑步等。但对于较大的肾结石,不宜盲目进行跳绳,以免结石卡在输尿管,损伤肾功能。


4

及时排查病因

如果泌尿系统结石是由其他疾病,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尿路梗阻等引起,应该同时治疗,以免结石复发。



来源:生命时报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