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幸福餐桌”,真暖心!

西二零距离
2022-05-26 12:27:00
logo 语音播报

图片


“小餐桌,大幸福”,为民服务显真情

一线工作法在“幸福餐桌”上见成效


每天中午10点、下午17点,在各家各户袅袅炊烟升起之时,西二镇西洱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飘出阵阵饭菜香、传出片片欢声笑语,这就是西洱村党总支为村里21位独居老人专门打造的“幸福餐桌”,一餐餐氤氲着烟火气的热饭,暖到了老年人的心坎上。

1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快,加之农村适龄劳动人口大量流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比重不断增多,这些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娱乐少成为民生工作的重难点问题。西二镇常住人口3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约8500人,占常住人口的28.33%。其中,西洱村60岁以上空巢、困难老人约150人,为破解独居老人吃饭困局,西洱党总支想尽千方百计,在市、镇两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整合社会各行业力量,最终形成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企业协作的“党建+幸福餐桌”工作模式。为切实推进“党建+幸福餐桌”工作,西洱村党总支积极争取到市民政局的资金支持,谋划建成西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达400余平方米,内设食堂、娱乐室、日间休息室等。与此同时,西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得到了来自社会企业的爱心帮助,其中昆明南香养老院捐赠1吨大米、矿泉水、面粉等物资。

图片

【图为留守老人就餐】


5月16日,西洱村独居、留守老人们正式开启“党建+幸福餐桌”的美好生活,“幸福餐桌”不仅仅满足于让老年人吃饱饭,更追求让他们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开心。为此,食堂内配备各类标准化设施,厨师根据老年人不同的身体情况,合理安排食谱,注重荤素搭配,每日购入新鲜食材,每顿提供四菜一汤供老年人选用。短短几日,用餐人数从最初的9人增加到21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为 昆明南香养老院捐赠1吨大米、矿泉水、面粉等物资


2


“我每天都来‘幸福餐桌’吃饭,这里饭菜好吃、朋友很多,让我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韩学才老人这样说道。

图片


每天用餐后,老年人们经常聚在一起打牌、运动、唠嗑等,形成了集吃饭、休息、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党建+幸福餐桌”,增添了老年人脸上的笑容,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乐园,增强老人的社会融入感,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里。
西洱党总支心为老人所想,情为老人所系、事为老人所谋。虽然幸福食堂中只有食堂两个字,但我们要做的不仅是食堂,更是不断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共建老年人晚年幸福生活。


图文:方桂兰、张琦涵

编辑:张   旭

审核:沈若宇


图片

此图来源于云南发布




推荐关注

“云南红河发布”系列平台

图片



图片



扫码关注公众号  |  扫码下载APP

图片


西二镇人民政府官方抖音

敬请您的关注及点赞!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