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弥勒的他,全国优秀!

2022-05-25 19:39:56
logo 语音播报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表彰

弥勒市公安局

东山派出所一级警长

何建文同志荣获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个人简介】

何建文,男,1968年11月生,彝族,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1989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弥勒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现为弥勒市公安局东山派出所一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省公安厅评为云南省“三基”工程建设标兵民警,红河州公安局评为“百名优秀维稳民警”,弥勒市委评为两届“弥勒市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2008年,他服务管理的铺龙警务区被红河州公安局命名为“何建文警务室”,2020年何建文获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

事迹介绍

清晨的东山镇,报警电话在派出所骤然响起,像往常一样,何建文带着所上辅警,急忙驱车前往事发地。红蓝闪烁的警灯格外醒目,一打开车窗,扑面未来的浓雾让脸颊粘上细密的水珠,警车在泥泞的土路上左右颠簸,将一座又一座山峰甩在身后。这次需要处理的是一起矛盾纠纷,何建文掏出随身携带的记事本,查找翻看详细信息以便更全面了解事情原委。抬头间看着层层叠叠的群山忽明忽暗,紧锁的眉头终于得到片刻舒展。

这是何建文驻守在东山派出所的第33个年头,东山镇是一个高寒贫瘠、少数民族杂居的山区镇,位于云南省红河、文山两州,弥勒、泸西、丘北三县结合部,是弥勒市的最高点,一年中有半年雾雨连绵,冬季寒风刺骨、风雪交加。自1989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何建文一直在条件最艰苦的东山派出所工作。21岁的青葱小伙转眼间到了知天命之年,白发悄悄爬上了鬓角,黢黑的脸庞被刻上了时光的印记,伴随岁月一起增长的,还有他踏遍村村寨寨、山山水水的足迹,以及那装了满满一皮箱的笔记本。择一事、专一业,何建文在这片偏僻、苦寒的土地上,默默地发光发热了一辈子。


一腔热血 一心为民

纾难解困他竭尽全力


何建文出生于东山镇农村家庭,1989年,他通过考试被弥勒市公安局录用,他深知这份工作来之不易,当得知组织把他安排到东山派出所工作时,他二话没说,背起背包就赶赴派出所报到。他暗暗告诉自己:“回到家乡工作,一定要好好干,服务好家乡人,为乡亲们多做一些实事。”

何建文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物熟的工作优势,很快就成为了一名业务能手。他几乎每天都下到社区,用双脚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心用力办好每一件事情。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当地群众和同事的认可,镇上的汉族村寨、彝族村寨和苗岭壮乡几乎人人都知道东山派出所有个警察叫何建文,乡亲们都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老一辈的就称他为“侄儿子”,同辈的就叫他“老表”,小一辈的都尊称他为“何叔叔”,大家对这个派出所的警察同志充满敬意,手机里存着何建文的电话号码,遇上什么困难事,都想着向他寻求帮助。在同事眼里,何建文眼勤、嘴勤、手勤、腿勤,是“活户籍、活地图、活档案”,要找什么人、家在哪里、社区里的大事小情他全都能答出来。

用真心换真情一直是何建文做社区警务工作始终坚守的信念。对待群众他始终怀有一份真挚的情感,无论是谁,他都一视同仁,只要有困难,他总是想尽办法帮助解决。

2015年,何建文了解到旧城村委会张家寨村1963年生人的赵菊英自出生以来一直未落户,因没有户口不能享受农村医疗保险的相关优惠,医疗费用成了家里的沉重负担。何建文带领民警立即着手开展调查工作,他认真翻阅了1963年以来的常住人口登记资料和人口统计时的历史资料,又三番五次到村里找村干部、赵菊英本人及其邻居了解核实情况,最终查找到落户依据,为赵菊英解决了45年没有户口的问题,帮助其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戚陪(化名)是东山镇大栗村委会大水沟村的一名服刑人员,曾因病保外就医。戚陪长期卧病在床,生活难以自理,加之无儿女,丈夫还在监狱服刑,一个人生活极为困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何建文就经常带领民警到家里看望她,顺便把重体力活都干了。逢年过节何建文还给她送去大米、香油及慰问金,鼓励其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得知民警对他们家的帮助后,正在服刑的戚陪的丈夫赵某如释重负,万分感动地说到:“感谢何警官,他们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将安心服刑、改过自新,争取早日出来。”

龙细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箐江靓(化名),父母双目失明,靠政府救济生活,江靓成绩非常优秀,但由于家庭贫寒,几乎辍学。“控辍保学不能丢下任何一个孩子”,何建文决定资助这名学生。除了按月定期送去生活费,平时还经常买作业本送到学校里,保障她学习用品一应俱全。2019年,江靓以优异的成绩考到曲靖市就学,但何建文的资助还在继续,“只要孩子学业继续,我的资助也将继续。”就这样,何建文用自己的双手把江靓的从辍学的泥潭中拉了出来,用微薄之力改变了江靓甚至是整个家庭的命运。

张绕生是何建文挂联四户“建档立卡户”中最特殊的一家,张绕生家住房属于危房,因张绕生无规划,生活一塌糊涂。挂联后,何建文除了每次家访时带去大米、食用油外,还和张绕生拉家常,为他出主意、想办法。何建文还积极向乡镇党委政府汇报张绕生家的住房情况,经党委政府出资,帮助他建盖起了一所新房,为他解决了住房难题。张绕生搬进了新房,可是一眼望去家徒四壁,何建文又主动购买了沙发、桌椅、电饭煲等家具、家用电器送到张绕生家,帮助他搭建起了一个温馨的小家,张绕生的生活也逐渐步入了正轨。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矛盾纠纷他源头化解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何建文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内涵,积极活跃在化解矛盾纠纷、助力乡村振兴、宣传乡风文明的战线上。他把农村宗亲文化、乡俗约成文化、法律法规约束等方法和手段充分应用到基层矛盾化解工作中,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成功率。

何建文曾调解这样一起重大矛盾纠纷:村民陈贵红向何建文反映,张有福把他地里栽种的玉米砍了一部分。陈贵红情绪激动,拉着何建文就要去找张有福评理。何建文连忙一边安抚陈贵红的情绪,一边耐心地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偏听则暗,兼听则明,何建文走访了社区、村委会,向工作人员以及多位村民摸清事情原委。原来,那块土地是陈贵红的妻弟的,其妻弟死后,后事由陈贵红操办,那块地就用来抵操办费用。张有福是死者的堂弟,时隔多年张有福认为他应该继承自己堂弟的土地,所以一气之下把陈贵红栽种的玉米砍去大半。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如果双方互不相让,小事就有酿成大祸的可能。调查清楚后,何建文主动联系司法所人员一同参与调解,还邀请了村里年长者和明事礼的双方家族成员到现场见证,经过细致的工作,双方握手言和,并签订协议,土地由陈贵红继续耕种,陈贵红也不再追究张有福砍其玉米的责任,两家也恢复了友好往来。

多年来,辖区哪里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何建文忙里忙外的调解脚步,有些紧急调解持续到深夜、凌晨,他也没有叫苦叫累。何建文说:“要有效化解矛盾积怨,就必须做到不偏不倚、公正正派,还要耐心细心,讲究方式方法。”

一天,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到派出所反映其儿子施光(化名)不赡养父母,把他和老伴赶出家门。千万经典,孝义为先,何建文哪里还坐得住,赶紧来到施光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其讲清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父母是一代做给一代看,要给下一代做好榜样。经过两个小时的工作,施光低头向年迈的父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把房间收拾出来把二老接回来居住。老人连连道谢,说到:“我现在78岁了,终于可以安度晚年了。

何建文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厚植爱民之心、常怀忧民之情,付诸为民之行,在细枝末节中将群众的事情一件件办细、办实、办好。就是在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细致工作下,很多矛盾被化解在无形中。据统计,2017年以来,他受理矛盾纠纷120起,化解120起,化解率达到了100%,被群众亲切地成为“金牌调解员”。


真情忘我 履职尽责

急难险重他冲锋在前


“小案不小看,用心全力办”是何建文写在笔记本里鞭策自己的一句话。东山镇地处高寒山区,整体经济发展滞后,村民的法律意识较为淡薄,耕牛被盗、庄稼被偷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何建文先后在新寨、铺龙、舍木、龙细、大栗、洛那村委会等地指导组织起6支农村义务巡逻队,亲自带领村民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因防范得力,近几年,铺龙村委会辖区未发生大牲畜被盗案件以及影响较大的侵财案件。

前几年,新寨村部分青年不安心搞生产,迷恋赌博违法活动。何建文立即带领警力于夜间在茶室内查获参与聚众赌博和为赌博提供条件的违法人员7名,收缴赌资13100余元,派出所对7名违法人员全部进行了治安处罚。为了解决青年“慵懒散”的思想根源,何建文多次到村中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地劝解,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想致富必须拔掉“思想穷根”,只有靠勤劳和智慧才能创造美好生活。何建文还给青年们寻找合适的就业机会,帮助其解决就业困难。 

村民摩托车被盗,何建文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熟悉的地理环境,带领民警、辅警冒着风雨,在只能容得下摩托车通行的山沟里步行3公里抓获嫌疑人,找到了被盗摩托车。失主激动地连声感谢:“这么冷的天,还下着雨,你们才是人民的守护神。”正是秉持着群众无小事的理念,辖区内的可防性案件案发数逐年下降,社会治安日益向好,群众生活安居乐业。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时刻,何建文工作靠前、冲锋在前,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东山镇地处三县交界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外出打工人员陆续返乡,人员分散,几乎涉及到每个村小组。何建文不分白天黑夜,争分夺秒排查涉疫人员,实现了辖区“零感染”。最初派出所的防护口罩短缺,没办法做到定期更换,何建文就自掏腰包购买口罩分发给同事,督促大家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疫情发生以来,何建文每天带队深入到行业场所、宾馆酒店、快递超市、客运企业等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宣传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的防控方法,有效扭转了部分群众不以为然的错误观念。何建文用行动践行了他常常挂在嘴上的那句“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

山高水远,风雨无阻,行程万里,初心如磐。何建文始终牢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共产党员标准,默默扎根基层三十年,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就像深沉厚重的大山,无惧冬日的寒风、夏日的赤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伫立在那里,永不更改、永不褪色。

点击下方链接 阅读完整名单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表彰名单公布



来源:弥勒警方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