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山绽放民族体育文化之花——阿细跳月

2022-05-25 19:21:52
logo 语音播报


弥勒,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州北部,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这个神奇美丽的地方,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化璀璨。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彝族阿细人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创造了丰富的民族体育文化,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阿细跳月


image.png

image.png

西三镇彝族支系—阿细人占83.4%,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细跳月”、“阿细先基”在这片土地上发源与传承。


image.png

“阿细跳月”诞生于刀耕火种的远古时代,凝聚着阿细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团结与奋进、乐观与豁达。历经千百年,“阿细跳月”走出弥勒、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先后在北京、美国、波兰、维也纳等地成功展演,蜚声中外。2008 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弥勒市人代会将每年的8月7日至9日定为弥勒阿细跳月节。举办一年一度的阿细跳月节,是传承传统优秀民族体育文化,实现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西三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image.png

近年来,西三镇积极谋划推进文体广场、民族文化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节庆活动和民俗活动,不断提高“阿细跳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阿细跳月节”被评为2021年云南省体育优秀文化项目,列为红河州4大民族节庆活动之一。


image.png

优秀民族文化是我们必须世代传承的文化根脉、文化基因,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如今的“阿细跳月”,走进课堂、校园、社区、村寨,在弥勒这片热土上流淌、燃烧和传承,由传统的老人调和青年调两种形式,发展衍生为阿细广场舞、健身操、毽子操等多种形式。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阿细跳月”,就像一朵盛开在云岭高原上艳丽的山茶花,美丽着一方神奇的红土地。站在新的历史时期,西三镇将以民族文化体育公园建设为契机,广泛开展阿细跳月、摔跤等民族传统体育竞赛活动,推动民族传统体育与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和健康休闲产业发展,为弥勒建成滇中绿色发展强市、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贡献西三力量。



肖 伟  报道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