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口述云南】30多年来,他们传递爱和希望,托起明天的太阳……

2021-11-29 21:07:32
logo 语音播报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

指导

 

云南广播电视台

出品的

20集系列短视频

《建党百年·口述云南》

成就篇

 

今天推出第10集

希望工程在云岭大地开花结果》 


image.png


(视频 ↑ )


被希望工程改变命运的女孩


还记得去年初火遍网络的

“白衣小姐姐在昆明街头抢救

昏迷少年”这个新闻吗?


图片

杨昆娥抢救少年的新闻画面


这位小姐姐忘我的神情、专业的操作

让人动容

大家都知道她是一名护士

可这位白衣天使的成长故事

却没有多少人知道

 

她是一名孤儿

希望工程把我养大成人

我永远感谢

云南青基会的领导和朋友们

她说


图片

杨昆娥


她,就是被称为:

“希望工程的女儿”杨昆娥


当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倪志伟和同事们在朋友圈看到杨昆娥救人的视频时,他们一点都不惊讶,“我们觉得这就是杨昆娥会做的事情。”倪志伟说。


2020年1月2日,昆明市人民中路女子中学附近,一名男孩突然倒地,呼之不应,身体僵硬,无呼吸,触摸颈动脉无搏动。在少年已经无意识的情况下,刚好路过此处的杨昆娥紧急为他做了3分钟的心肺复苏,少年得到了及时救助,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这件事,令无数人为之深深感动。


1991年出生在云南玉溪的杨昆娥,因家庭原因,11岁以前没有去过学校。在家中自学的她,照着连环画《杨家将》,在草纸上画了一幅穆桂英出征的画。2002年,一位好心人将小昆娥的情况反映给了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并将她的那幅画送给青基会工作人员。


2003年,云南青基会通过希望工程,确认了杨昆娥的救助条件,帮助她走进昆明市西山区黑林铺团山小学的课堂,成为一名三年级学生。生活的重创接二连三,杨昆娥12岁丧父,读初一时丧母。在希望工程的魏巍及其姐姐李卫的照顾下,杨昆娥不但成长为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还找到了人生的意义,爱心的种子在她心里萌芽、长大。


2005年2月,杨昆娥成为云南“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形象代言人。

2019年底,杨昆娥当选为云南青基会理事。


在全国,在云南,还有许多像杨昆娥一样被希望工程温暖了生命的青少年,正在各行各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以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


云南已有1957所希望小学


希望工程

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于1989年发起实施的

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目的

一项公益事业  图片

自希望工程实施以来

全国希望工程已资助困难学生617万名

在全国援建希望小学超过20000所

同时

还根据贫困地区实际

推出了“圆梦行动”、乡村教师培训等项目


有效推动了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服务了贫困家庭青少年成长发展

弘扬了社会文明新风

希望工程成为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

最富影响力的公益事业之一

 

希望工程启动后第二年

1990年

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通过共青团云南省委

资助红河县500名失学儿童

从那个时候开始

云南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

开始在全省广泛实施“希望工程”


图片

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倪志伟


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倪志伟介绍,自1991年全国第二所、云南第一所希望小学“武定县希望小学”的建设投入使用以来,云南1957所希望小学逐步涵盖了全省约五分之一的乡村学校,已累计为社会输送了数以百万计的学生。


图片

云南第一所希望小学“武定县希望小学”的孩子们


图片

云南第一所希望小学首批学生之一、

武定县已衣镇党委书记 何毓才


武定县已衣镇党委书记何毓才是武定县希望小学的第一批学生。他对希望工程充满了感激。


那些曾经羞怯自卑却被希望工程的大爱温暖过来的孩子们长大了,他们正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一份关于感恩、回报、生活的故事。


希望工程涓涓细流汇成河

 

希望工程的实施,离不开涓涓细流汇成河的千千万万捐款人。


图片

早期云南希望工程募款照片


这其中有一位93岁的老人李一飞,29年来,他向云南希望工程捐款超过70万元。他在云岭大地各个县区,共资助大中小学生294名,是目前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展史上,捐赠持续时间最长的个人捐方


图片

“公益爷爷”李一飞


被大家称为”公益爷爷“的李一飞,是江苏常州人,原昆明军区离休干部。退休前,因为工作关系,李老走过云南很多地方,亲眼见到了很多山区家庭生活的困顿和无奈。1992年,退休在家的李老看到了《人民日报》上的一篇报道,讲到了山区孩子因家庭贫困上学艰难的事,报纸还同时介绍了来自中国青基会的希望工程项目。


李一飞试着捐了一份爱心款,在救助意向上填上云南两个字,没过多久,一张卡片寄到了他手上,回复他的捐款救助点是红河州红河县。从此,李一飞老人便开始了长达29年的公益之旅,他的公益脚步遍及云南30个县区、80个乡镇、145所乡村学校,行程达15000多公里。


图片


”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愿把我不多的钱用到最需要它的地方去。“每当有人问及李老,为什么会坚持做公益多年时,这是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青基会,希望工程,他们在我在,就这样一路走吧!”李老说。


1996年,李一飞老人成为云南青基会监察委委员兼职巡视员,后又被推选为理事会常务监事,均为无任何报酬的义务职务。李老对每一名受助学子都关怀备至,同时鼓励他们做一名诚实守信、对社会感恩的人。谈及李老,云南青基会的工作人员对他都非常敬佩。


”希望工程“人用生命传递爱


在“希望工程”实施30多年中,云南有一群”希望工程“人,用生命传递爱。


    被杨昆娥视为亲人的”魏巍叔叔“

是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资深公益人

全国青基会优秀员工

在云南青基会工作18年

他将一生献给了希望工程


图片

杨昆娥和一直关心、帮助她的魏巍叔叔(右)


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在这18年的公益之路里,魏巍一直深受尿毒症的困扰。大学即将毕业却患上重疾,曾让魏巍消沉和绝望。加入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后,他一边和病魔斗争,一边参与到公益事业中,从中体会到的快乐让他重新找回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2001年,魏巍着手建立的省青基会网站,成为云南,乃至西部第一个公益网站,其后他相继组织了省青基会在支付宝、淘宝公益网店、微公益等领域的公益活动,成为我省线上公益的第一人


在忙碌的基金会工作之外,终身未娶的魏巍,还一直“照顾”着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子女,一个是云南青基会“助学进城”计划形象代言人杨昆娥,另一个是已经上大学的重庆男孩杨英咏。杨昆娥的妈妈离开人世后,魏巍成了她离不开的亲人。


2013年7月13日,年仅42岁的魏巍离开了人世。7月11日,他曾在微信中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将自己的人生做了最完美的诠释,他说“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回报以歌,这是泰戈尔的诗句。只有当有了‘我要回报以歌’的积极心态,才会发自内心地给陌生人以阳光般的微笑。”


“希望工程”人和希望工程

通过救助失学孩子和援建希望小学

唤起全社会重视教育

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

助人为乐、尊师重教、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

倡导社会新风尚

用希望之光点亮未来


图片

希望小学的孩子们


在云南

希望工程公益项目

已覆盖全省129个县(市、区)

逐步形成了在党领导下的

希望工程云南特色和

团属基金会的公益品牌


图片

社会各界的捐赠活动

   

 在新时代,希望工程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新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恪守助学育人,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强化政治功能,深化公益服务。

从聚集助学育人、根植尊师重教、关爱健康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开展紧急求助五个领域着手,广泛开展了助学、助医、助困、助发展等多元化的公益服务项目,为云南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