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厚植产业发展优势  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2021-11-29 19:24:48
logo 语音播报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弥勒市各乡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根据各自辖区内的气候、水利、水文、土壤等条件,因地制宜,厚植产业发展优势,在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基础上,认真谋划产业发展格局,促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image.png

初冬时节,粮食归仓,万物凋零。在弥勒市高海拔地区的东山镇舍木村委会,村民们正趁着晴天采收雪莲果。经过几年的试种,东山镇雪莲果种植已经发展到2000余亩的规模,亩产值达到3000元以上,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很高。


image.png

东山镇舍木村委会种植户  魏希海】:这个雪莲果相当划算栽,我今年栽了42亩,毛收入合十多万。


image.png

东山镇的雪莲果种植在海拔1800米以上,夏季气候凉爽,适宜雪莲果生长,这里种植的雪莲果品质较好,每到收获季节,昆明、禄劝等县市客商前来收购,发往全国各地。


image.png

禄劝县水果商  花学清】:广西了、广东,还有长沙,还有西安、北京,特别像这些地方,我们本地的这个雪莲果还是比较受欢迎。


image.png

厚植地区发展优势,东山镇走产业生态化道路。目前东山镇在海拔较高的村组发展雪莲果、铁头白、人参果等产业,在南盘江河谷湿热地带发展火龙果、水果甘蔗等热带水果种植,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夯实产业基础增加群众收入。


image.png

东山镇党委副书记  郑保文】:东山镇党委贯彻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绿色食品牌,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有机产业。发展人参果、雪莲果、冷凉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探索有机三七、黄精等种植。鼓足群众钱袋子,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image.png

韭黄种植,主要分布在弥勒市甸溪河、里方河流域或水利条件较好的坝区乡镇,经过10余年的发展,韭黄种植已成为弥勒几个万亩产业之一。一开始在新哨镇里方社区引进试种,现在整个产业广布弥勒市新哨镇、虹溪镇、弥阳街道等乡镇和街道。围绕产业提质增效,发展生态绿色农业,弥勒市不断探索韭黄产业生态化、绿色高效化发展之路。


image.png

利用瓦筒替代传统覆膜种植韭黄,产量高、病虫害少,节省成本,为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image.png

韭黄种植户 许云松】:照这两天的价格,每亩(收)一次,单次还是能收入万元左右。传统韭黄每年只是收三次,像这种(瓦筒种植)基本上能达到四次到五次,经济效益还是不错的。


经过2年技术推广,目前(瓦筒韭黄种植)已成为弥勒韭黄主产乡镇新哨镇的产业强化发展方向。


image.png

新哨镇人大主席 马娟】:新哨镇围绕我们的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地对我们传统产业进行提质增效,对我们特色产业做精做优,然后通过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目前,弥勒市形成稳固农业、畜牧两大传统产业,壮大果蔬经济作物的产业结构,实施“绿色食品牌”打造,推进全市农业绿色发展,全市34.49万亩水果、27万亩蔬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产业兴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杰 何勇 陈彦梅(通讯员) 报道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