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为啥“立硬币不倒”?!秘密竟是...

2021-11-29 17:33:39
logo 语音播报
薪火相传,自强不息。


新中国成立时,人均钢产量不够打一把菜刀。今天,中国的粗钢产量已经连续25年位居世界第一。


钢铁力量,托举起一个强大中国。


这背后是一个个从零起步、从无到有的跨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六集大型工业纪录片《钢铁脊梁》 ,锻造中国钢铁力量,讲述中国钢铁故事。 11月29日至12月4日每天19:45央视财经频道播出 ,今晚播出第一集《钢铁雄心》,看中国钢铁人如何自力更生,凭借钢铁力量,为国争气。

深入地下8000米需要10个品种、1600多个丝扣,怎么做?

西北大漠,生命禁区,却蕴含着大量的油气资源。在果勒三区12号钻井平台,即将进行油田今年的第60次石油套管下井。开采深度达8021米,如同向一座“地下珠峰”攀登,需要800根无缝钢管连接。然而,进入地壳深处,高温、高压和高腐蚀会让深入地层的石油套管变得像面条一样柔软。


连接两根钢管的丝扣是关键,总共需要1600多个,涉及10个品种。每一种都是量身定制,每一个丝扣都必须将油、气牢牢密封住,因为哪怕出现一点点瑕疵,整口油井都会报废。


图片


攀钢百米钢轨的厂房里
隐藏了什么秘密?

钢轨的长度越长,接头越少,高铁运行越平稳。这也是如今中国高铁列车上,硬币能竖立桌面,始终不倒的秘密。此外,钢轨的平直度,也是世界性难题。列车以3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即使钢轨上只是有一根头发丝,对钢轨都会产生75吨的冲击力,损坏钢轨,甚至会出现安全事故。所以,每一根百米钢轨,都要取其上面的10万个点进行实时监测,只有在如此严苛的监测下,才能制造出一根百米钢轨。


中国第一家生产出百米钢轨的就是攀钢 ,在这里,每7分钟就能生产出一根百米钢轨。百米钢轨不仅要做到“高平直度”,还要“高强度”“高耐磨”。 在攀钢,满足“三高”秘密的厂房,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禁区。 这个工艺是攀钢的核心机密,也是中国钢轨淬火的核心机密,即使是内部员工要进去,也要通过严格的审批程序。

图片


几代人为1毫米奋斗
白鹤滩水电站装上完整“中国心”

全球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的水轮发电机组的转子,是发电机组最重、最大的核心部件。其最核心的部件——磁轭钢片,生产技术难度极高。2万多片扇形磁轭钢片重达1274吨,叠装在一起,有近4米高。这个庞然大物运转时,磁轭钢片的转速将达到每分钟111圈,相当于以每小时345公里的速度飞速旋转。任何一片磁轭钢如果不平整,都会让转子的重量分布失衡,影响发电机组的使用寿命。


因为磁轭钢生产工艺复杂,加工难度大,20年前,中国在修建水利工程时,磁轭钢还全部依赖进口。那时,国外提供的磁轭钢片标准是不平度误差不超过6毫米。为了让世界级的水电工程,拥有一颗完整的中国心”。在国家的支持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工程师们自主研发成了一套独特的生产工艺流程,基本解决了卡脖子环节。今天,发电机组功率达到百万千瓦级时,磁轭钢片的不平度误差标准已提高到不超过1毫米。


图片


不受百炼,难以成钢。从超强“海工钢”到高强“汽车钢”,从高端“核电钢”到“高温合金”“钛合金”,每一项钢铁技术的突破,过去是为了争口气,如今是为了争夺未来。穿越每一个时代,这份钢铁雄心,永远矢志不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六集大型工业纪 录片《钢铁脊梁》11月29日至12月4日每天19:45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今晚播出第一集《钢铁雄心》,看中国钢铁人如何自力更生, 凭借钢铁力量,为国争气。



来源:央视财经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