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这才是“红马甲”的真正意义

2021-11-28 16:19:19
logo 语音播报
图片


“阿姨,过马路时请您走人行横道。”


“您好!我们是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志愿者,想了解一下您最近有什么需求?”


你知道

蒙自街头的“红马甲

是谁吗?


他们在做什么?

他们为了什么?

他们在守护什么?

你知道吗?


图片


近日,蒙自市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全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载体,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竭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不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专业化,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领向护航。


0 1

文明交通志愿队以身作责树立形象


图片


文明交通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为深入贯彻学习新交规政策,大力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摒弃交通陋习,引导当地市民遵守交通规则,蒙自市组织全市70余个单位、部门全体干部职工组成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对全市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


图片


每天早上7:00,红马甲+小红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出现在各个交通路口。志愿者们严格遵守执勤纪律,在早高峰和晚高峰交通期间,按照排班时间,早早地来到自己负责路口,配合交警进行文明交通劝导。


图片


志愿服务中,他们对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予以耐心细致地礼貌劝导,一张张温馨的笑脸,一句句恳切的话语,汇成文明的风景线。


图片


近一个月的文明劝导,志愿者们用微笑和爱心维护了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带动了更多居民参与到“创文”中来,引导居民做一个文明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用文明的行为为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蒙自的大街小巷,广大市民该过马路的过马路,该等灯的等灯,社会文明程度在不断提升。


02

入户宣传志愿队激发市民“创文”热情


图片


广大市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和生力军,蒙自市在“创文”工作中,组织“创文”宣传志愿者以入户的形式开展“问卷调查”活动,进一步提高“创文”在市民中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同时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图片


“我很支持蒙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不仅和我讲解了文明礼仪,还教了我如何在手机上缴水费,非常欢迎他们再到家里来!”一位市民激动地说道。在开展入户调查期间,志愿者们向社区居民讲解了“创文”的意义和内容,并耐心地引导居民正确填写调查问卷,号召居民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既要创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又要自觉养成文明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主动摒弃和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习惯,自觉维护市容环境卫生。


图片


志愿者在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倾听民声,认真记录群众反映,查找当前“创文”的空白点和薄弱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解读宣传,提高群众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与积极性,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良好氛围。


03

联合整治志愿队主动出击保障“创文”实效



图片


“太好了!这些既危险又影响市容的违法充电‘飞线’终于拆除了。”看到“飞线”被志愿者清理干净,路过的居民纷纷点赞。


图片


为了还给市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由各级党组织、各领域党员和“创文”网格员组成的联合整治志愿队进行一个月的合力攻坚。连续一周以来,整治志愿队针对市内各小区和公共场所楼道乱堆乱放、非机动车违停、“飞线”充电等不文明现象,调动辖区各类组织的力量共同参与强化排查检查,确保日巡日清;对私搭乱建、占道经营、消防设施欠缺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市住建局等执法单位第一时间进行整治解决。


图片


整治过程中,注重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重点难点区域,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同时,把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问题交由各单位细化并限期内整改。


图片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

一抹抹暖心的志愿红

正不断激发着

“全民创建、全员参与”

的蓬勃激情


城市环境

从脏乱差→整齐洁净


车辆停放

从杂乱无章→整齐划一


交通秩序

从人、车抢道→相互礼让


市民观念

从“要我文明”→“我要文明”

……


如今的蒙自城

面貌焕然一新

交通井然有序

社会风气文明和谐

群众生活幸福


这就是

红马甲

存在的意义



来源:今日蒙自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