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溪镇:烟后蔬菜西葫芦 助农增收好道路

2021-11-14 18:16:02
logo 语音播报
丰收  的喜悦
在虹溪镇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成片的西葫芦长势喜人,菜农们都忙着采摘,即使天气寒冷,也难以掩盖菜农们采摘的热情和丰收的喜悦。
图片
西葫芦种植是虹溪镇烟后作物的一大“顶梁柱”,种植烟后蔬菜不仅可以调整土壤环境,还能有效解决冬季闲田问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此外,由于蔬菜种植成本低,周期短,效益高,不少农户利用烟叶收购后的空余时间发展蔬菜产业,增加了土地产出,提高不少收入。
图片


虹溪镇根据自身地理、气候条件优势,科学合理发展西葫芦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招北、文笔、密纳村委会和虹溪社区是种植西葫芦的主阵地。今年10月以来,虹溪镇的6000余亩西葫芦进入采收时节,远销郑州、贵州、北京等省份。为方便西葫芦收购集散,虹溪镇政府出资,在月亭寨村小组建起了一个收购集散点,每到下午两三点,集散点都是人来车往的热闹景象,农户们早上采收,下午就把西葫芦送到集散点交易,当天就能领到货款。
图片
虹溪镇西葫芦种植已有五六年历史,农户们的种植经验已经成熟,按照往年的经验,只要霜冻天气来得晚一点,种植西葫芦基本上就不会亏本。
图片
西葫芦种植周期短、产量高、投入成本及技术要求低,八九月份种,十月份就能开始采收,一直可以采到十二月底,西葫芦盛产期基本上每天都要采收一次,一季下来亩产量能达2.5吨,管理得好的能到3吨多。每亩西葫芦的种植成本仅需1000元左右(不算地租和人工费用),今年收购价在3.5元/公斤左右,只要不低于1元/公斤,就有赚头,亩产值达7000元,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妙方”。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