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褐渔鸮:热爱吃鱼,也会白天活动,这怕是只假猫头鹰吧!

2021-11-14 13:58:06
logo 语音播报

图片


褐渔鸮
Ketupa zeylonensis

褐渔鸮,隶属脊椎动物,鸟纲,鸮形目,鸱鸮科,渔鸮属。多栖息于植被茂盛的湖泊、河流、海岸的湿地附近,为半昼行性鸟类。国内分布于广东、香港、广西、云南、海南等地。照片摄于红河。
 
褐渔鸮是一种大型食肉鸟类,体长可达51至55厘米左右,体重约1.5千克,翼展接近1.5米。从外表上看,褐渔鸮就是我们俗称的“猫头鹰”,只是体型较大罢了。
 
体色上,成年褐渔鸮较为好看,其头顶至后颈处为浅棕褐色,上背部为浅棕褐色并分布有黑色的羽干纹,下背至尾上为覆羽淡褐色,并规则分布有较细的黑褐色羽干纹。翅膀为棕黄色并有白色和深褐色的花纹夹杂在一起。
 
在人的认知中,鸮形目(人们统称为“猫头鹰”)下的所有物种都是夜间活动的,而且主要以啮齿类动物为食,但是今天介绍的褐渔鸮却是一种另类的“猫头鹰”,它彻底颠覆了这一认知。
 
首先,它是少有的半昼行性鸮类,褐渔鸮会在下午时就出去觅食,所以大白天看到睁着眼睛的猫头鹰,不用太吃惊。它们主要喜欢栖息在靠近水源的密林中,为啥?方便吃鱼呀!没错,这家伙居然爱吃鱼!通常情况下,褐渔鸮会在水面上空飞行寻找猎物,当发现鱼类时,它会激烈扇动两翅迅速地掠过水面,然后伸出铁一样冰冷锋利的爪一把抓住猎物。因为是居高临下地发起捕猎,再加上其敏锐的双眼进行攻击计算,首次成功率极高,猎物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就被捕获。
 
当然为了饱腹,它也吃小型哺乳类、鸟类、蛇、蜥蜴和昆虫。毕竟活着才最重要。


图片


左凌仁,自然摄影师,《中国国家地理》特约编辑,长期拍摄国内野生动植物,致力于表达生物多样性之美。




来源:云南发布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