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这些志愿服务项目获大奖!

2021-11-14 13:57:40
logo 语音播报

11月12日

云南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昆明举行

红河州5个项目获奖


其中

马灯—蒙自市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

“1+1”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获金奖


“七彩课堂”志愿服务项目获银奖


“银发冲浪”志愿服务项目

“梯田春苗”红河未检——法治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获铜奖


红河州文明获组织奖


图片



本次大赛主题为“我为群众办实事 文明实践志愿行”,由云南省文明办、省民政厅主办,省志愿服务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协办,省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数据中心、省红十字会(云南省志愿服务专项基金)、云南文明网承办,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经广泛宣传、层层推选、优中选优,截至11月5日累计收到推荐上报183个志愿服务项目,经评审委员会专家对项目进行材料阅评,共选出68个优秀项目入围最终决赛。


图片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项目负责人结合PPT等材料逐一对项目概况、实施效果、后期规划等展开视频路演,经过评委打分,最终产生金奖项目5个、银奖项目10个、铜奖项目15个、入围奖项目35个、组织奖6个。

图片

项目视频路演

据悉,大赛主办方将把获金奖、银奖、铜奖的项目纳入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库管理,积极推荐优秀项目纳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有关工作支持的范围,并作为申报“云南省志愿服务专项基金”项目支持和优先推荐参加全国、全省先进典型评选的重要依据,同时优先获得全国、全省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展示交流、实地观摩、考察学习等持续赋能的机会。


一起来了解我州获奖项目↓↓↓


马灯—蒙自市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


该项目发挥蒙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作用,立足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滇越铁路碧色寨等红色资源,围绕讲好理论政策、讲好“四史”、讲好科技技能、讲好蒙自故事、讲好文明新风“五讲好”,按地标文化、受众群体组建特色志愿宣讲团,打造由中心统筹策划、各实践所、站具体实施的“1+6”志愿服务项目集合体,即革命遗址讲党史、石榴树下话振兴、南湖学堂扬精神、百姓舞台演经典、童心向党承薪火、网络快播报强音。


图片

在中共云南一大会址宣讲


项目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爱听的语言,通过讲故事、谈感受等贴近群众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开展分众化、互动化的多元宣讲,让群众在参与中做志愿、在互动中谈感想、在体验中受教育。


图片

在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宣讲


自2020年1月马灯—蒙自市理论政策志愿宣讲项目实施以来,已持续实施22个月,开展服务3600余次,参与志愿者1.5万余名,项目志愿者服务时长共4万小时,服务对象40万余人次,人民网、云南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对项目进行了45次报道,在红河州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被选入《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指导手册》典型案例。


“1+1”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


该项目关注老厂住区中的困难老人,通过“一对一”制定帮扶方案、“4+3”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建立信息定期反馈机制、开展专业化二次补充服务,让困难老人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关怀,让志愿者在助老实践中受教育和实现自我价值,让孝老、敬老、爱老的优秀传统得到弘扬,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图片

开远同根生志愿服务团队在星光社区照顾老人


图片

开远同根生志愿服务团队在开远市东山庄敬老院与老人一起过“母亲节”


2020年7月至2021年10月累计开展服务34次,服务老年群体1491人次,参与志愿者1009人。该项目已成为开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品牌项目之一。


“七彩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以“为孩子多打开一扇窗”为己任,帮助孩子们从第三方视角认识世界、了解世界,实现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全面提高,帮助青少年成长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图片

在凤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智慧紫”集体益智游戏


图片

“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青山翠”手工课堂


自2020年共青团开远市委志愿服务队开展“七彩课堂”志愿服务项目以来,共组织93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学生960余人,服务时长超过3000多个小时,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广泛喜爱。


“银发冲浪”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力求服务老年群体,一定程度缓解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难题,助力推动数字开远建设,以此为契机向老年群体宣传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和文化生活。


图片

志愿者辅导老年人学习手机常用软件


“银发冲浪”志愿服务项目采取老干局大课堂、社区小课堂、志愿者流动点进家庭等形式,已开展18次,老年人参与1682人次,志愿者参与160人次,整个项目向标准化、常态化、新型化发展,覆盖临江社区、朝阳社区、迎旭社区等老年群体聚集社区,帮助老年群体实现“智能技术我知道”“智能设备我能行”“智能设备‘老带新’”。


图片

在老年大学开展“大课堂”讲授微信使用和视频制作


“梯田春苗红河未检——法治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以“梯田春苗”红河未检法治进校园志愿服务团队为主导,以“专业+爱心”为核心工作理念,通过多形式的志愿宣讲活动,教育学生们学法、懂法、守法,提高未成年在校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坚决遏制全州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高发多发态势,完善全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体系。


图片

志愿者和学生交流互动


“梯田春苗”红河未检志愿服务团队发挥自身法律专业的优势,融入爱心、热心、耐心,用自制的法治宣讲课件、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未成年人能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讲。“梯田春苗”红河未检法治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已持续实施36个月,团队志愿者累计到校开展法治宣讲300余次,覆盖城乡学校共计100余所,服务师生、家长共计15万余人,组织10余所学校的师生多次走进法庭现场观摩庭审和举办模拟法庭、论辩赛等活动。


图片

开展法治宣讲


云南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获奖项目名单


金  奖


图片


银   奖


图片


铜  奖


图片


入围奖


图片


图片


组织奖


昆明市文明办、 红河州文明办 、楚雄州文明办、西双版纳州文明办、文山州文明办、普洱市文明办



来源:云南省文明办、云南红河发布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