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春城之邀丨和谐共生!它们在这里共享“晚餐”

2021-09-17 17:12:27
logo 语音播报

日前,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技术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了一些可喜画面,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和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野猪不仅种群数量增多,而且它们竟在同一个领地里安然地共进“晚餐”。


画面中,两头野猪正在专心觅食,就在不远处,4只白鹇闲庭信步,悠然自得地瞅着野猪,它们正等着即将呈现的饕餮盛宴。


“在这个镜头中,我们看到两只野猪在地上找吃的,它们找的食物主要是栎类果实,还有一些植物根茎,它们拱食完后,虫子、蚯蚓就露出来。而在远处悠闲等待的4只白鹇,就可以不劳而获享用美餐。”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隆阳分局坝湾管护站站长唐建彦介绍说,通过这个画面可以看出,在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里,动物们可以和谐共生。


图片


据介绍,此次监测到的白鹇 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在云南高黎贡山主要栖于海拔1600-2700米的山地阔叶林,尤以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较为常见,主要食昆虫、植物茎叶和果实种子。


图片


“过去出现红外相机镜头前的野猪数量不是太多,而现在我们在不同的监测点位上,还同时发现了野猪以家庭为单位出现在镜头前面,有三五成群的,还有带着幼崽的。”唐建彦高兴地说,白鹇也是三五成群的出现在镜头里,也有白鹇妈妈带着幼雏的,最多的监测到10只同时出现在镜头画面里。


图片


据悉,工作人员在此次整理红外相机图片视频时,发现在坝湾管护站9个监测点均拍摄到白鹇愉悦地畅游灌木丛间和野猪畅快觅食的画面,其中白鹇和野猪出现在同一个地块里和谐共处甚是让人欢心。通过多年的监测,工作人员发现,随着各项保护措施的落实,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物多样性也极大地丰富了起来。


图片


和谐共生 共享“晚餐”

不仅仅是野生动物间互动的

一幅美好画面

也有人们努力构建

绿色生态文明的生动实践


图片


近日

两头大象领着一头小象

来到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岔河分站警营内

逛菜地、品美食

其中的一头小象

还与该站的警犬互动



“我们当时正在办公,透过窗子就看见有3头大象闯入营区。大象进来后,先是沿着我们办公楼在菜地里吃了一些蔬菜,又走到我们的果园位置,两头成年大象用鼻子推倒一颗椰子树,一家三口吃起了椰子。”该分站负责人和建国说。


大象一家在警营内吃饱喝足后

悠闲地在警营内闲逛

其中的小象充满好奇心

走到该站的犬舍前

踩断犬舍前一棵小树

伸长鼻子与犬舍内的警犬“聊天”


图片


直到20时许

大象一家三口才从警营

慢悠悠地离开

返回自然保护区


图片


大象造访警营时,驻地勐满边境派出所民警闻讯而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根据大象所在位置、道路交通等情况,对营区外围进行警戒,对周边道路进行交通管制,疏散过往人群和围观群众,监视大象行踪,防止人象近距离接触造成事故。


在云南

为了让野生亚洲象

好好吃饭

总面积1000亩的

大象“食堂”即将“营业”


图片

正在觅食的亚洲象


8月下旬,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组织相关专家,对亚洲象食物源基地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初验。


图片

专家组通过实地走访和无人机监测,对景洪市亚洲象食物源基地建设项目进行考察初验。


据悉,景洪市亚洲象食物源基地建设项目于2020年12月启动建设,于2021年5月建设完成,总投资100万元,改造和建立亚洲象食物源补给区1000亩,其中,种植粽叶芦340亩7.3万苁,芭蕉330亩3.8万株。


图片

位于勐旺乡的亚洲象食物源基地


项目建成后,通过对食物源基地内食物的取食,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亚洲象进村觅食的行为及对周边群众农作物造成的破坏。


图片

郁郁葱葱的森林,是野生动物栖息的家园


全力推动

生态文明建设

和生态环境保护

取得重大进展

云南正在砥砺前行



来源/云南日报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