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脊椎动物·白骨顶:似鸡非鸡,似鸭非鸭,我是鸟中的“四不像”

2021-09-17 09:42:49
logo 语音播报

图片


图片


脊椎动物·白骨顶

Fulica  atra


白骨顶,隶属脊椎动物,鸟纲,鹤形目,秧鸡科,白骨顶属。别名白冠鸡,栖息于水生植物茂密的湿地积静水域或近海。善游泳,全国各地均有分布。照片摄于保山。


白骨顶是一种中小型水栖禽类,其体长约38至43厘米,体重不超过1公斤,比常见的家鸭略小。

 

不过,与家鸭相比,白骨顶更像鸡和鸭的杂交品种。白骨顶身体构造类似鸭子,通常腿部和脚趾较为细长,为了适应水生生活,白骨顶演化出了后趾,这个结构与前趾配合可以使得脚掌的受力面积大幅扩散,可以做到在平地上行走奔跑一样,踩在漂浮的水生植物上快速移动。同时,它的趾两侧延伸出了瓣蹼,这个身体构造的原理相当于船和船桨的关系,可以方便其在水中游泳和潜水。不过,和常见的鸭、鹅的喙为宽扁不同,白骨顶的喙却是尖锐的,这一点倒是和鸡的喙挺像。

 

白骨顶浑身为灰黑色,阳光下会散发出黑中带点蓝的光泽,乍眼看上去就犹如一只迷你的黑天鹅。不过,和黑天鹅有别的是其头部额甲处一直延伸到喙部,为特别惹人醒目的白色。与成鸟较为单一的体色不同,幼鸟体色较为丰富。其头部侧面、颏部、喉及前颈为灰白色并杂有黑色小斑点,头顶为黑褐色并杂有白色细纹,上体余部黑色稍沾棕褐色。

 

作为候鸟,白骨顶在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迁徙方式。研究发现,生活在我国北方的种群为夏候鸟,生活在长江以南的种群却为冬候鸟。每当迁徙季节到来时,白骨顶会聚集在一起,最大的群落可以轻松超过上百只。很少会出现小群落或者和其他水栖禽类混群的情况。

 

与迁徙季节不同的是,到了交配季节,白骨顶的成体会离开族群,单独进行配对。其求偶过程也非常有意思,研究发现,在非繁殖季节白骨顶基本上不鸣叫,但是到了交配季节成鸟会互相鸣叫以确定关系。作为单配制鸟类,成鸟看对眼后,“夫妻”就会在水边的植物丛中营巢并交替照顾幼鸟,直到幼鸟可以独立生活时,一家子又会回归鸟群。


图片


蔡庆彪,保山市摄影协会会员,隆阳区摄影协会常务理事。长期在青华海拍鸟,其鸟类作品曾多次获奖,《水雉的故事》曾获青华海鸟类摄影大赛视频组金奖。





   打开生物多样性宝库,让云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云南!我们也热切期待您的参与,如果您在云南拍摄到了精彩的物种照片,欢迎投稿,一旦录用,稿费从优。

投稿方式:发送照片至邮箱66102017@qq.com,并留下作者联系方式。



来源/云南发布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