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超长斜井平导小里程与进口端顺利贯通

2021-07-31 11:19:00
logo 语音播报

7月30日,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斜井平导小里程与进口端顺利贯通,解决了中国铁路超长斜井反坡排水施工难题,为早日打通中缅国际大通道中国境内“最后一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全长约34.5千米,是世界首条穿越横断山脉的超级工程。隧道穿越19条活动断裂带,地质情况复杂全国罕见,几乎囊括了隧道施工所有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施工难度在世界隧道修建史上首屈一指,被誉为“世界上最难修的隧道”。



【中铁隧道集团大瑞铁路项目经理部斜井工区总工程师 刘亚飞】“高黎贡山隧道1号斜井,全井长3870米,是目前亚洲在建最长铁路斜井。在施工过程最难的时候,每天掘进只有零点几米。”



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时刻面临着大涌水、高地温、大变形、易坍塌等一系列重大风险和重重考验。仅高黎贡山隧道斜井每天涌水量达3.3万方,可填满17.5个标准游泳池;受高地温影响,涌水水温平均达38℃以上,最高达到42℃,洞内平均湿度达96%以上。



历经5年多时间,350多名建设者昼夜鏖战,征服了一个又一个施工路上的“拦路虎”,斜井平导小里程与进口端顺利实现贯通,达成阶段性胜利。小里程的贯通,不仅消除了淹井的风险,缓解了部分高地温情况,而且每天可节约项目成本3万元左右,为下一步正洞的小里程贯通提供了保障。





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昆明至瑞丽的行程时间将由公路运输的9小时缩减为铁路运输的5小时,对加快边疆民族地区跨越发展,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互通互联,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云视新闻七彩云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