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为抗击疫情,这场婚礼没有“新人”!

2021-07-29 10:46:25
logo 语音播报

“婚期已定,2021年7月6日,

良辰已定,吉日待访,

敬备喜宴,随后尊驾。

地方在大理永平。”

这是瑞丽边检站民警黎杨

发的一条朋友圈

他和妻子凤伦

终于要在亲人好友的见证下

携手迈入婚礼的殿堂

然而

就在准备回家的前一天

黎杨就奔赴“战场”

去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


图片

黎杨回家前发的朋友圈


黎杨是瑞丽边检站执勤一队的一名民警

自疫情爆发以来

他始终坚守在一线

他的妻子凤伦是瑞丽本地人

虽然同在一个城市

却和“异地”没什么差别

从领证到办婚礼

黎杨和凤伦只有休假的时候

才能见上面


图片

黎杨出征前面对党旗敬礼



图片

守岗位还是护小家的两难选择


“姐告出现疑似新冠病例,形势严峻,请各位民警做好随时支援抗疫一线的准备……”7月3日,刚拿着批好假条的黎杨,在宿舍收拾行李准备回家结婚时,突然接到通知,内心忐忑不安,再过3天就是他的婚礼。


一边是等待自己牵手走进婚姻殿堂的爱人,一边是移民管理警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黎杨陷入两难,不知如何是好。他思前想后,不知如何向爱人凤伦交代。


犹豫再三,他决定直接坦白,“阿伦,抗疫一线需要我,我们的婚礼可能要延期了,疫情过后,我一定还你一个完美婚礼。”电话那边突然安静,只剩下妻子断断续续的抽泣声……


“我已经习惯了你因为工作说话不算数了,我只有一个要求,如果疫情爆发,我就留下来做志愿者,陪着你。”调整好情绪后,凤伦一句简短有力的话,让黎杨心里既感动又愧疚。


新人不参加婚礼,最终也获得了双方父母和亲朋好友的理解和支持。


图片

婚礼当天黎杨发的朋友圈



图片

没有“新人”的特殊婚礼如期举行


7月6日,在距离瑞丽300公里以外的大理永平,黎杨家满院红色丝带随风飘扬,门窗上随处可见大红“喜”字,还有放大的新人迎宾照、鲜花搭成的拱门、彩色的气球,这里即将举行一场喜庆的婚礼。现场熙熙攘攘,门口站着父母二人欢迎到来的客人,唯独不见这场婚礼的主角。


“现场的各位亲朋好友,非常抱歉,由于瑞丽疫情反弹,我的儿子黎杨和新婚妻子毅然选择留在瑞丽抗击疫情,今天虽然是他们的婚礼,但是却没有到场,他们说守不好‘大家’的安全,哪有‘小家’的安宁,感谢大家的理解与祝福!”黎杨的父母眼含热泪解释了两位新人无法到现场的原因。语毕,现场响起如雷的掌声,亲朋好友们纷纷为这对在抗疫一线的新人鼓掌加油。


其实,在4个月前,两位新人和双方父母就定下了5月1日的婚期,由于瑞丽3.29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婚礼不得不推迟。


这次一家人都盼着能在结婚仪式上欢聚一堂,亲朋好友早已通知到位,婚期实在不能再推了。于是,一场没有“新人”的特殊婚礼依旧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按期举行了。


图片

凤伦在村寨卡口值守,登记出入人员信息



图片

各自奔赴“战场”,坚守在“战位”


幸福来之不易,坚守弥足珍贵,奉献不可或缺。最终,未到婚礼现场的两名新人各自赶赴“战场”。他们知道:“两个人的‘小事’可以耽搁,但防疫的大事,我们不能迟到和缺席。”


黎杨被抽调到银井分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支援的第一天便冲锋在前,把周边小路便道熟悉了个遍。边境沿线都是庄稼地,高大的植物给非法出入境人员提供了很好藏匿条件,也给黎杨和他的战友们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疫情反弹后,参与驻点执勤、查缉的民警们就没有回过家。除了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外,就是全天候的工作,我们必须通过24小时不间断的‘守点+巡边’才能有效打击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黎杨说。


凤伦也如约而至,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和丈夫一同战斗在抗疫一线。凤伦作为网格员,迅速投入到社区管理、走访、摸排工作当中,协助医护人员为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并为社区居民按量分发物资。早在去年9月份疫情爆发时,凤伦便和家里的姐姐自发地为坚守一线的执勤人员送去过一份份热腾腾的饭菜,温暖了疫情防控执勤点工作人员的心。


在志愿者人手短缺的情况下,她承担了平时数倍的工作量。她说"工作很累,但很有意义、很有价值,我也更加理解黎杨的工作,只有‘大家’安全、‘小家’才能平安!”在忙碌的间隙,她不时提醒丈夫“注意安全”,夫妻俩互道一句“加油!”


图片

黎杨和战友在执勤点周围巡逻踏查



图片

恶劣的环境,挡不住追梦的人


雨季来临,大雨伴着狂风是家常便饭,白天黎杨和同事们在执勤点周边来回巡逻,夜晚也丝毫不敢怠慢。恶劣的自然环境,长时间的熬夜执勤,黎杨的手臂、小腿上都是虫子咬过的痕迹,还患上了腰疼的毛病。遇上天气湿冷的夜晚,稍不留神儿水蛭就会爬到他们的身上吸食鲜血,椅子靠背上溜过蜘蛛、裤腿袖口里钻进蚂蚁、帐篷里爬进来蛇都是常有的事。


“她是个很善解人意的人,在心理上和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他知道边境上毒虫多,会提前买好驱虫贴提醒我随身携带好;知道我经常腰疼,会提醒我带膏药贴,但其实这里,膏药贴根本就用不上,身上永远都是湿的”,三伏天里,每天顶着烈日在边境线上来回巡逻的黎杨,基本全身都是汗。


图片

黎杨和妻子的结婚照


夜幕降临,边境线上亮起了蜿蜒如河的“长明灯”,看着远方的万家灯火,黎杨坚定的说道:“我们每一个人都祈求岁月静好、阖家幸福,但当疫情来临,使命召唤时,我们必须临危受命,用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这个城市里面有自己喜欢的人。其实不然,许是这座城里有一段美好的追梦故事。在瑞丽抗疫一线的壮美图景中,参与其中的我们心中无比的骄傲与自豪。”从恋爱到结婚,黎杨和他的妻子携手奔跑在追梦的路上。这一次,疫情当前,他们坚守在各自的“战场”,互相鼓励,并肩作战。


在边境一线

还有成千上万个“黎杨”牢牢坚守

如同边境线上亮起的“长明灯”那样

在戍边卫国中释放自己的光和热

舍小家,为大家

感谢每一个默默坚守的你

图片图片图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网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