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虹溪镇:万亩烟叶丰收赴未来

2021-07-28 20:06:01
logo 语音播报

图片

七月盛夏,弥勒市虹溪镇的烟农们渐渐忙碌起来,放眼望去,连片茂盛的烟田中烟农们的身影若隐若现。“今年的烟叶长得特别好,长得比人都高,叶子比较肥硕,是个丰收年!”正在修剪烟叶的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说道。

图片

虹溪镇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西南部,四周环山,中部平坦,土地肥沃,基础设施条件优越,沟渠交错纵横。独特的地理条件,优越的气候环境让虹溪镇成为历史悠久的烤烟种植区域,1958年,虹溪烟叶因品质优异,荣获周恩来总理签名颁发“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的称号。

图片

虹溪镇润叶普惠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周兴茂介绍到,“今年我种植了烤烟257亩,5月11日开始移栽,现在烤烟已成熟采收,今年烤烟长势喜人,预计2021年烟叶产量可达976.6担,年收入26万元左右”。烤烟种植不仅使当地烟农发家致富,也解决了当地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据周大哥说,他的烟田里,最忙时可带动73人就业,现在很多的村民都不外出打工了,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回家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了。

图片

据悉,2020年虹溪镇指令性种烟面积10000亩,全镇累积收购烟叶26100担,上等烟比例67.13%,均价29.35元/公斤,总支付烟农烟款3830万元,亩产值达3830元。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1万元,其中烟叶税843万元,占比54.7%。

近年来,虹溪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和实践“烟叶+多元产业”协调发展、融合发展的现代烟草产业体系,加快土地流转整合,按计划逐步恢复核心烟区,稳定核心烟田,稳定烟农队伍,充分带动烟农积极性,农民收入逐年提升,2021年,全镇实现烤烟种植面积11670亩。

此外虹溪镇花卉产业、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同样势头强劲,以花卉兴镇、烟叶强镇、文化润镇的“一花一叶一乡愁”为战略思路,虹溪镇正大踏步迈入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图片

七月正值酷暑,天气格外炎热,正在修剪烟叶、打药水的村民们脸上虽然挂着辛苦的汗水,但是他们有说有笑、互相打趣,在绿油油的烟田里显得十分美好,付出的汗水有了收获,村民心里也十分欣喜。(虹溪镇  范云凤)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