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刘峰:用奉献书写忠诚

2021-06-14 13:57:37
logo 语音播报

图片

6月6日,天刚亮,在中缅边境驻勤的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队四级警长刘峰才下勤,一整夜的执勤任务结束,他可以回宿舍补休。2020年1月疫情发生后,刘峰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到位于中缅边境一线的风吹垭口和中缅友谊隧道口联合执勤点轮流带班执勤。执勤点由民警轮流值守,党员民警有54名。这样的坚守,他和战友们已持续了400多天。当问他累不累时,他说:“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冲锋在前。”


危急时刻彰显党员担当

图片


2020年春节前,刘峰休假回贵州老家陪护生病的父亲。在父亲刚要准备出院时,他却因患疖肿病也进行了手术。突发的疫情,看着电视、手机上铺天盖地的新闻,刘峰坐不住了,在和主治医师及家人沟通后,他拨通了单位领导的电话,得知单位缺人手时,他毫不犹疑的踏上了回单位的客车。


刚到单位,刘峰就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作为共产党员,此刻我要回到我的工作岗位,战友们都坚守在一线,我没有理由退缩,请组织批准我加入疫情防控执勤组”。在“请战书”上,他态度决然。同一时间,执勤队60多名民警辅警向支部递交请战书。“队长,我病早就好了,为什么不安排我值夜班?”领导考虑到他还在身体恢复期安排他在较轻松的岗位上执勤时,他找到队领导这样问到。


疫情爆发以来,刘峰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繁重的勤务工作下,主动搜集疫情相关信息23条,协助处置3名新冠感染人员,查处非法出入境人员18人。

 

吃苦耐劳彰显党员本色

图片


随着境外疫情形势的不断加剧,腾冲边境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加之边境点多线长,管理难度巨大,新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执勤点刻不容缓。执勤点设立、临时帐篷搭建、执勤模式完善......到处可见刘峰和战友们忙碌的身影,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担子更重了。


图片


按照工作部署,刘峰派驻风吹垭口和中缅友谊隧道口联合执勤点轮流带班执勤。风吹垭口执勤点常年大风,在这里执勤,人在那就是奉献。刘峰作为组长带领着组员24小时不间断开展执勤。雨季来临,大雨伴着寒风是家常便饭。白天他们巡逻执勤点周边,夜晚也丝毫不敢怠慢,一顶大雨棚、一个火盆就是他们的常态。遇上天气湿冷的夜晚,稍不留神儿水蛭就会爬到身上吸食鲜血。中缅友谊隧道口联合执勤点是猴桥口岸缅籍货运车辆的唯一合法通道,这里夏日高温、冬日寒冷,自然环境十分恶劣,面对每日川流不息的入境车辆和较高感染风险的现状,刘峰心底也害怕过。“峰儿,你爸爸身体好多了,你要注意防护,养好身体,我们以你为骄傲”,妈妈的这番话坚定了他坚守的信念。


白天的烈日炎炎、夜晚的寒风凛冽,刘峰认真对入境的货运车辆排查、消毒,对入境隔离的中国人和出境返回缅甸的缅甸人都仔细排查登记,期间共劝返外籍人员150余人次、车辆100余辆次,检查入境缅籍货运车辆1万余辆次,移送隔离人员800余人次。


忠诚守护践行党员初心

图片


为深入融入群众中,刘峰每周利用下班时间到村里走访,与村民“拉家常”,工作11年来他走访了辖区村民800余户(次)。尤其是疫情期间,他主动配合卫健部门到群众家中宣传防护知识,为使傈僳群众听得懂,他还请来懂汉语的当地村民录制双语广播在村内循环播放。2020年7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猴桥口岸周边多地突发泥石流和道路塌方等自然灾害,口岸驻地村寨的蔡家寨内泥石流严重,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刘峰第一时间赶到村寨疏导、组织50余户村民安全转移。


图片


“国门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是刘峰和战友们立下的铮铮誓言,今年的端午假期,刘峰和战友们依然坚守在边境一线,守护着一方的安宁。



来源:云南警方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