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市,厚植绿色家底!这样的弥勒,爱了爱了

2021-06-13 14:55:11
logo 语音播报
夏日的弥勒
青山碧水看不尽
处处游人如织
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号牌
欢声笑语中夹杂的各地方言……
都说明弥勒已经成为
越来越多游客心中的旅游目的地
如果要问为何选择这里
“优美的生态环境”一定是高频词汇


可邑小镇


弥勒地处云贵高原,喀斯特地貌特征明显,生态基础原本并不算优,但这些年来,弥勒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厚植绿色家底,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打牢生态基础,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弥勒建设。


2020年,弥勒市成功申报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市、区),显现出越来越强劲的文旅康养吸引力。


太平湖森林公园


沿着指引方向 生态治理常抓不懈


“云南有很好的生态环境,一定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殷殷嘱托就是云南前进发展的方向。


多年来,绿色发展的思想深深根植云岭大地,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成为引领云南发展的“航标”。


弥勒市准确分析把握自身在全国全省全州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找准了自身发展的定位:“把弥勒建成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和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


东风韵小镇


实现目标,需要清晰可行的方法路径。弥勒市始终明确,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绿色家底,是一切发展的重要基础——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弥勒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并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弥勒”单独作为一个章节规划。


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中共弥勒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专门负责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事宜。


可邑小镇


突出规划指导和引领作用,突出规划空间定位和合理布局,突出规划生态和环境保护功能,严守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三条红线”,促进生态环境建设……


多年来,紧扣这一思路,生态修复治理、森林公园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扎实开展,弥勒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上蹄疾步稳。


甸溪河华丽蝶变 生态理念深入人心


短短几年,弥勒市在甸溪河边演绎了一场华丽蝶变。曾经这里河堤坍塌、河道淤积、河水浑浊、垃圾乱堆,如今已是垂柳拂岸、步道蜿蜒、美不胜收,成为颇受市民游客好评的“网红”打卡地。


一条河的变化,体现了弥勒市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的坚定决心。


甸溪河


以河道生态护岸设计、保持河流的平面蜿蜒性、保持河流断面形状的多样性、恢复河道侧向连通性的生态环境工程为规划理念,甸溪河换上了美丽新颜。


如今的甸溪河,已经成为兼具生态保护、吸纳雨洪、河(甸溪河)湖(湖泉生态园)联通、绿道康体、文化展示、商贸旅游、休闲游憩等功能的综合滨河绿色发展空间,引领弥勒走入“甸溪河时代”,实现“治水、治污、生态、旅游、景观、文化”的规划目标,当地人还为其取了一个诗意的名字——“十里画廊”。


甸溪河风光


“今年五一期间,我们的餐饮、住宿等项目都爆满了。”高家鹏在甸溪河边上经营着一家温泉酒店,五一期间共接待省内外游客10000多人。


“甸溪河的治理除了让环境变美了,也给我们带来了最直接的经济效益,现在我们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看着挤满停车场的各地车辆,高家鹏喜上眉梢。


假日期间弥勒旅游景点停车场


要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云南样板,对生态环境进行最扎实的修复治理不可或缺。弥勒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对全市生态环境进行系统性治理:整顿关闭高速通道面山非煤矿山19座,治理石漠化、岩溶56.4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6平方公里……


一处处曾经被破坏的城市“疤痕”渐渐褪去,绽放出新的美丽,成为城市新的闪光点。


甸溪河风光


“环境治理得越来越好,也让百姓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行走在甸溪河边,看着与过去脏乱差形成鲜明对比的美丽风光,市民杨惠菊对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叹道。


石漠中“长”出公园 生态改革勇闯新路


2020年9月23日,“美丽蝶变——全国党媒社长总编看红河”启动仪式在弥勒市太平湖森林公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党媒的社长总编和编辑、记者们齐聚这里,共同感受了弥勒之美、红河之美。


活动期间,参会嘉宾漫步在太平湖森林公园,在满目苍翠的各色树木、花草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弥勒的健康与活力,并被这里5年间的巨大变化震惊。


鸟瞰太平湖森林公园


“看到太平湖从石漠化荒山变成现在这么美,令我感到十分震撼。”眼前的美景让来自浙江省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的《绍兴日报》编辑部执行副总编郭巍难以相信这里曾是一片只有杂草和碎石的荒山。


荒山换新颜,弥勒市在石头缝中“种”出了偌大的森林公园。近年来,在积极开展生态修复治理的基础上,弥勒市全面抓好生态屏障建设,全面启动森林公园建设。全市完成石漠化面山森林质量提升改造6779亩,2020年全年完成义务植树114万株,森林覆盖率达46.1%。


漫游太平湖森林公园


翻开全市地图,项目总体规划占地42平方千米的太平湖森林公园、10.41平方千米的拖白山森林公园、4.25平方千米的湖泉国家湿地公园等一批森林公园,星罗棋布、熠熠生辉。


湖泉国家湿地公园


绿色已与弥勒城市相融,成为群众身边直接可感可触可享的“生态福祉”。


现在的弥勒,青山抱城、碧水润市。绿色和生态,已成为这里发展的最鲜明底色、最雄厚的家底,成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的最有力支撑。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