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满鲜花的知花小镇,约么?

2021-05-12 17:52:04
logo 语音播报

图片


5月11日

新华社客户端刊发


《打卡工业遗存 | 开满鲜花的小镇,约么?

一文


讲述开远这座独具特色的滇南“新花都”

如何因知花、识花、育花发展花产业,

一步步崛起的故事

(点击下方图片看原文)

图片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29个,建设高端智能温室,以科技手段打造智慧赏花新模式……曾经老旧的工业基地开远市,因知花、识花、育花发展花产业,完成靓丽转型,一个独具特色的滇南“新花都”正在崛起。


图片

上图为2020年2月24日拍摄的开远市某化工企业停用的老旧厂房。下图为2020年10月18日拍摄的开远市羊街乡知花小镇。(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没想到,在我们身旁就有这么好的赏花之地,并且这么时尚和新潮。”绚丽如花的知花小镇令首次来看花的游客万秀英眼前一亮,也让众多游客和市民改变了对开远烟气弥漫、工厂老旧的惯有印象。


图片

满园芬菲


开远市是滇南的工业基地,矿业、发电、水泥等行业曾是它重要的标签。为实现转型升级,近年来,开远市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传统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推动现代高效精致农业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形成集花卉种植、包装、冷链物流、旅游等于一体的现代花卉产业链。


图片
村民在产业园里修整绿植 陈欣波 摄


图片
周边群众在园区就业


知花小镇位于开远市羊街乡,小镇镇名如诗,成为开远转型发展绿色突围的一个代表。小镇旅游景区占地面积2400亩,花海、主题乐园、特色拓展……成为游客赏花、品花、食花的“网红地”。


一上午时间,万秀英沉浸在花的世界里。知花小镇运用科技手段,加入许多互动场景体验,“百花墙”上满屏鲜花,只要触摸屏幕就能了解该花卉的相关信息。“花颜”电子墙随着游人的靠近变幻不同的花型,几只彩蝶跟随游人移动的方向飞舞。


图片

知花小镇“百花墙” 陶家淇 摄


产业转型带动周边村、社区发展。“房屋散乱搭,道路拧麻花,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黑泥地社区党总支书记钱保兴说,黑泥地因肥沃的黑泥而得名,从前道路狭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村庄缺水,大家很穷。


近几年,黑泥地迎来变化,成立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统筹土地,集中流转3400多亩。黑泥地成为高效现代农业园区核心村,村民成为受益者。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余元。


图片

上图为2014年3月25日拍摄的开远市羊街乡黑泥地社区旧貌。(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图)下图为2021年2月23日拍摄的黑泥地社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陈欣波 摄


目前,开远依托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打造“七彩云菊”系列品牌,种植蝴蝶兰、洋桔梗等自有品种和国外品种共计530多个。2020年,全市花卉种植9.53万亩,生产鲜切花5.97亿枝,花卉农业产值13.88亿元。园区引入“知花大脑”数据平台,实现“七彩云菊”线上交易平台试运营。


图片

知花小镇鲜花交易展示中心


图片

工作人员正忙着处理鲜花交易订单 陶家淇 摄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