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书籍,“龙鳞装”《千页万相》展在弥勒展出

2021-05-12 17:43:07
logo 语音播报

在纸质书籍日渐式微的当下,当一册用千年前失传技艺装裱的长卷,在观众面前徐徐打开,书页如龙鳞灵动翻飞,微风习习,诗意的体验一定会完全超越你对书籍的想象。

 

 

近期,集中呈现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张晓栋个人作品的《千页万相》展在弥勒东风韵小镇国际艺术中心举办,展览集中展示了张晓栋恢复失传技艺龙鳞装、自创技艺经龙装的代表作品。

 

龙鳞装始于唐代,盛于北宋,是古代书籍从卷轴向册页过渡的一种装帧形式,开启了以“书页”为单位的阅读时代。长纸做底,书页舒展好似龙鳞,“逐叶翻飞,展卷至末,仍合为一卷”,整体阅读时,有“龙游于书中,书居于龙骧”之感。由于龙鳞装内敛含蓄的风格,在唐代被许多皇家贵胄所追捧。伴随历史的变迁,龙鳞装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目前仅在故宫博物院收藏一件《刊谬补缺切韵》。

作为龙鳞装非遗传承人的张晓栋经过潜心研究,将这个在历史中昙花一现的传统装帧艺术重现于世,并通过他对艺术的研究探索与对书籍文化的理解,为龙鳞装注入了新的生命力。龙鳞装获得成功后,受到广泛关注,他先后受邀到美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北京、上海、深圳、中国香港等多地举办个人艺术作品展。

本次展览由云南弥勒东风韵小镇主办,意大利威尼斯OAC艺术中心承办,分为全息影像、千页壁画、万相无相、千里江山、红楼一梦5个部分。《龙鳞装三十二篆金刚经》《经龙装红楼梦》以及千页作品《涟漪》系列、《觉者》系列、《千里江山》、《无相》等展品,在明暗变换及镜像穿行中,带领观众开启了从现实世界通往精神世界的旅行。

 

展览将持续至5月20日结束。


来源: 云报客户端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