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21 20:18:55
logo 语音播报


弥勒市按照“一村一规划”,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编制“项目库”,按照“发展壮大一批、巩固提升一批、重点培育一批”原则锁定发展目标,储备优良项目,充分发挥党总支、支部的组织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模式,进行精准发力,促进全市村集体经济在“十三五”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421201119.png微信截图_20210421201128.png

支部带动促发展,农民致富“领工资”。新哨镇西梭白村党支部坚持“支部围绕产业转,党员带着群众干”理念,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从“穷寨子”到“富裕村”的华丽转身。新哨镇山兴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向乡村旅游、冶金、建筑、建材等多领域投资,让社区居民成为“工薪阶层”。


微信截图_20210421201137.png

【新哨镇党委委员 王立】:2020年,新哨镇1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的有1个,5至10万元有4个,10至20万元有5个,80万元以上的有2个。


微信截图_20210421201149.png

整合资源促发展,“空壳村”增添幸福感。各村组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资产经营、资源租赁、服务增收、村企联赢等模式壮大村小组集体经济。虹溪镇通过盘活资源资产实现集体经济村民小组覆盖率达80.6%,全镇9个村(社区)、98个村(居)民小组,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居)民小组79个,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9.52万元。


微信截图_20210421201202.png

【招北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 刘富成】: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来,我们投资了340多万,修建了占地40余亩的公园,硬化了村小组道路,修建了路灯,让老百姓确确实实感受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微信截图_20210421201211.png

“1+N”模式促发展,“大蛋糕”开出新花样。弥阳街道统筹整合章保、中以则等社区的优势产业,通过技术、资金输出,对小塘、母乃等4个贫困村进行专项产业扶持。章保社区将玫瑰花、泥鳅、番茄等产业引入母乃、夸西等山区村,帮扶母乃村母乃小组发展番茄种植,每年实现集体经济收益7.65万。


微信截图_20210421201233.png

龙头带动促发展,“一乡一品”成拳头。弥勒市还依托各乡镇资源区位优势,强化政策、资金、技术扶持,因地制宜打造“一乡一品”特色产业,在巩固拓展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新增江边乡万亩芒果、西二镇万亩柑橘、朋普镇万头肉牛等特色产业,构建“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微信截图_20210421201228.png

【弥勒市朋普镇养牛协会理事会主席  纳保华】:大牲畜交易市场每年的交易量到8个亿左右。


微信截图_20210421201251.png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弥勒市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呈现出的良好态势。目前,全市14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1553.76万元。


赵树龙 赵云飞 报道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