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个)元高速公路最长隧道双幅贯通啦!

2021-01-23 13:41:27
logo 语音播报
2021年1月23日上午
随着振奋人心的最后一爆
红河州建(个)元高速公路最长隧道——
兴隆隧道实现双幅顺利贯通


贯通庆典现场

贯通现场





兴隆隧道是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由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以PPP+EPC模式投资建设,水电四局承担施工任务。隧道全长8843米,最大埋深437米,属深埋特长隧道,从2018年3月开工建设到顺利贯通,共历时1023天。


隧道周围环境

隧道口


据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土建10标总工程师张永生介绍,隧道进出口高差达150米,穿越灰岩与花岗岩破碎带,具有“超长、连续纵坡、生态敏感、地质复杂”等显著特点。自开工建设以来,施工遇到软岩大变形、高压涌水、高温、长距离反坡抽排水以及长距离通风散烟困难等多项难题,刷新了电建集团高速公路隧道建设新长度的同时,也突破了云南省在建高速公路隧道建设新难度。


半自动防水布钢筋台车

兴隆隧道


据了解,去年疫情期间,为使工程进度不受影响,土建10标项目部通过严格落实防疫举措、物资储备、消杀检测等措施,率先于2020年3月7日实现科学复工,做到了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同时为实现建设“品质工程、绿色工程、平安工程”的目标,项目参建单位精心组织,认真贯彻标准化施工理念,严格执行隧道施工方案和各项制度规定,针对隧道施工风险,建立了一套较完善的安全风险评估体系,配合超前地质预报、动态支护设计及BIM监控量测预警系统的运用,确保了隧道的安全高效贯通。


隧道光爆效果

隧道湿喷机作业


张永生告诉记者,建设过程中项目单位还推广使用了自行式液压栈桥、聚能管光面爆破技术、半自动防水布钢筋台车、巷道式通风排烟、半自动防水挂布台车等多项“四新技术”,依托兴隆隧道建设自主开发设计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真正实现了科技创新与施工并进。


兴隆隧道进场施工便道标准化

兴隆隧道

兴隆隧道进口


“兴隆隧道的顺利贯通,是建(个)元高速公路建设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为2021年实现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中电建集团乃至业内特长隧道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中电建集团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艾祖斌兴奋的说。


建()元高速公路兴隆隧道双幅贯通





来源:红河日报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