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乡章保:建设村史馆让村民在乡愁中获得前行力量

2021-01-07 18:56:19
logo 语音播报

章保社区坐落于弥勒南乡坝,她东倚陀峨山,西跨甸溪河,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为让村民们留住乡愁,传承好文化,近年来,章保社区通过挖掘整理反映全村上百年来的老物件、老技艺、老照片等,建成“南乡章保”村史馆,让村民在乡愁中获得前行力量。我们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一看。


image.png

走进村史馆,一件件记录着村史的发黄的资料、锈迹斑驳的煤油灯、手动纺车、水车……让人仿佛穿过了时光隧道。这座“村史馆”共分为四个展区,每一个展区都是曾经的章保村民生产生活的缩影。一个发黄的小斗,勾起了66岁的村民付学清的回忆。


image.png

【章保社区居民 付学清】:我手上拿的这个是斗,是以前(称)粮食一种计算工具,以前没有秤,就是用这个斗来计算粮食,到解放以后慢慢才有秤,到后期才发展到用秤来称重粮食,这个计算工具(斗)才失去作用,但是它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image.png

在“古往今来”展区,主要展出有彝族阿细服饰、手动纺车、民族乐器等,特别是一杆锈迹斑斑的大称特别引人注目,村里72岁的老人付恒政给记者讲述了这杆称的历史。


image.png

【章保社区居民 付恒政】:这是一杆木杆秤也喊吊秤,是解放初期就用着了,农村用来称重粮食,到70年代生产队的时候,用来称重粪草、粮食,每户村民分粮食就用这个秤来称。


image.png

章保社区是弥勒最大的移民社区之一,为了支持当地建设水库,先后有5个村组移民到社区,其中两个村是少数民族民族移民村,为完整地保存好两个少数民族村寨的历史文化,村史馆进行全方位的搜集后,进行保存陈列。


image.png

【章保社区团总支书记 姜燕芝】:村史馆开馆(后),对我们少数民族主要推出就是我们的织布机、民族的服饰、大三弦,这块的展示就是为了给我们的后代来参观村史馆(后),激发他们对少数民族的热爱,也希望以后他们对我们家乡和本地方的建设,也达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示范(目的)。


image.png

在各个展区,置放着社区收集的不少“宝贝疙瘩”,使人联想到艰苦年代农民在田间地头辛苦劳作的场景;展柜里的文字,记录了章保村的起源与发展;一幅幅老照片,展示了章保村的历史沿革和村容村貌的变迁。


image.png

【章保社区主任 杨金坤】:2019年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看得见青山,留得住绿水,记得住乡愁,我们积极跟市镇两级申请投资建设章保村史馆,总投资额是41万元,在2019年末正式完工。村史馆的建成,涵盖着整个章保社区的历史进程,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精神文明活动的场所,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决心。


赵树龙 丁迪 毕金龙(通讯员)报道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