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又有新成员!

2021-01-07 15:13:58
logo 语音播报

新年伊始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又发现了新物种

它们分别是

瑞丽舞花姜

黄连山灌树蛙

金平异药花 

南溪蛛毛苣苔


快跟随小编
一起来认识它们
图片
图片
“花仙子”瑞丽舞花姜

日前,云南德宏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迎来新年开门红,一种形似“花仙子”的植物新种——瑞丽舞花姜被发现。

图片


图片



据介绍,由德宏州林业和草原局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相关科研人员组成的调查组,从2019年开始联合在保护区开展极小种群植物调查。


调查组在瑞丽弄岛和莫里片区发现一种舞花姜属植物,该物种与之前中国记录到的所有舞花姜属植物形态均不一样。


经过查阅文献和标本,确定该物种是舞花姜属一新种,并以其模式标本发现地命名为瑞丽舞花姜(G. ruiliensis)。



图片


瑞丽舞花姜花型独特,宛如美丽少女翩然起舞,是雨林中隐秘的花中仙子,它与产于南亚、东南亚以及我国的舞花姜相似,但在叶形、毛背、唇瓣、胚珠和果实上具有显著差异。在发现瑞丽舞花姜之前,该属在我国共记录有7个种和1个变种,其中中国特有种3种。


图片





经科研人员调查,瑞丽舞花姜主要分布于云南德宏的铜壁关自然保护区海拔800—1000米的阴湿山谷里,目前仅在瑞丽弄岛和莫里片区发现2个集群,种群数量约200余株,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濒危评估标准,该种应属濒危级别(EN)。


图片

黄连山灌树蛙

近日

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再现两栖类新物种

取名为黄连山灌树蛙

这是继黄连山掌突蟾后的又一新种


图片


图片


灌树蛙属当前记载有65种,广泛分布于印度、中国西南和中南半岛区域,其中中国原记载分布有5种。近年来的研究显示,中国境内的灌树蛙属物种多样性被低估了。


黄连山灌树蛙发现于黄连山老边一带,海拔1823米,科学时空演化研究推测灌树蛙属起源于印度半岛,随后扩散到中国西南和中南半岛区域,黄连山灌树蛙的发现从生物地理研究上突出了保护区两栖类动物分布的特殊性和多样性,也丰富了灌树蛙属在东南亚和中国南方区域的多样性。


图片
金平异药花

近日,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高级工程师、科研所所长喻智勇 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莹博士等学者在国际学术期刊《Phytokeys》发表文章称,他们在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外考察的过程中发现了 野牡丹科异药花属的一个新物种,为世界生物物种增添了一新成员。

图片





科学家们详细描述了该物种的形态、生境等,并基于ITS序列对其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该物种具4数花和8个二型雄蕊,药隔基部鼓起但无距。上述形态特征及系统发育分析结果皆显示,这种植物为野牡丹科异药花属的成员。


图片


形态观察及比较显示,该种植物的叶片生于植株基部,茎短但具明显的节间,叶柄被长柔毛,无翅,具伞形花序,不同于异药花属所有已知物种的性状组合,因此认为它代表了一个未被描述的物种,遂取名金平异药花。



图片

图片


金平异药花这一名称,来源于这种植物的模式产地金平县。金平异药花目前仅记录于滇东南金平县,通常生长于海拔900米至1900米的林下或林缘,喜好阴凉、潮湿、排水良好的生境。据喻智勇估计,该植物在当地已发现1000余株。


图片

南溪蛛毛苣苔


近日,河口县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广西植物》苦苣苔科植物研究专刊上刊发《云南东南部苦苣苔科植物一新种——南溪蛛毛苣苔》,为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又增添了一新成员。


图片

图片


图片


苦苣苔科植物,以其多姿的体态、绚丽的花朵和独特的耐阴性,深受花卉爱好者的赏识,广布于世界的热带至温带地区,目前中国已知有45属780余种,其中大围山地区共有约20属100种。目前,我国已记录蛛毛苣苔属植物37种,主要分布于中国西南部的石灰岩地区。


图片





本次发表的南溪蛛毛苣苔生长于石灰岩季雨林下的潮湿石壁上,目前已知分布于河口(模式标本产地)、马关以及屏边三县交界区域,分布区域极其狭窄,生境非常脆弱,一旦受到干扰,将无法恢复,是一种脆弱生境野生植物。


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大家庭
又多了新成员

来源:云南发布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弥勒头条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